今天是

感恩奋进新征程·献礼党的二十大

——自治区科技厅支部品牌特色创建榜(第九期)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8

编者按: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加强机关党建的各项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精心打造坚强支部战斗堡垒,党建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取得新成绩,党员干部展现新风貌。为了更好落实党建强、业务强,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的“双强双带”工作机制,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搭建理念宣介、经验交流、成果展示、比学赶超的平台,机关党委设立党支部品牌特色创建榜,集中刊发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的支部党建品牌,充分展示先进党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通过选树支部样板、打造党建精品,示范带动各党支部互学互鉴、互促共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高、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桥动内外  智惠发展

                         ——科技合作处党支部

品牌内涵:以党建为引领,搭建合纵连横的东西科技合作“立交桥”,凝聚内外合力,有效撬动区内外科技创新资源,汇聚创新人才,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支部承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借助高水平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历史机遇,党支部每一位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提升创新意识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建桥人”精神,持续为东西部科技合作架桥铺路,争创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新局面。

载体措施及成效:

甘当“铺路石”,铺好支部“人行道”。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涉及领域多、工作覆盖面广,做好东西部合作的关键在于搭建合作平台,帮助企业走出去,借鉴创新思维,寻找合作机遇,对接合作项目。科技合作处党支部充分发挥“牵线”作用,每一位党员做好“铺路石”和“样板砖”。几年来,宁夏先后与北京、天津等11个省市,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13所院校,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搭建了东西部科技合作网。自治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区外360余家高校和院所、680余家创新主体开展合作。

善做“螺丝钉”,完善服务“高速路”。科技合作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扬“钻”劲,深入基层调研,寻找“宁夏所需”和“东部所能”的交叉点,通过赴东部对接、网上发布需求包等方式精准匹配,促成了一批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几年来,累积组织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近1100项,柔性引进科技创新团队62个,吸引包括百名院士在内的7100多名区外创新人才参与宁夏科技创新活动。

敢为“排头兵”,搭建合作“共赢桥”。科技合作处党支部紧抓东部地区技术和人才有外溢、成果要转化、产业要转移的机遇,结合宁夏实际,不断探索联动支持、飞地研发、柔性引才等合作模式,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与宁夏建立共同支持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机制。近年来,中国工程院在宁夏建立了西北首家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与宁夏大地集团联合建立了全区首家“研发代工”合作方式的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宁夏分院。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批高校在宁夏建立了研究院、科技园、技术转移分中心、中试基地等合作平台,形成了东西部协同联动、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