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治区科技厅“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刊④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访问量:

编者按:

为扎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按照自治区党委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有关安排,自治区科技厅聚焦党代会关于科技创新战略部署,锚定任务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业务领域、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机关党委策划推出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刊,系列刊发特色做法和实践成效,供厅系统各党支部(总支)互学互鉴,凝心聚力答好实施创新驱动第一战略 “考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党代会关于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的重要决策部署,将党建统领业务作为工作着力点,在科技工作一线抓党建、建阵地,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突出思想建设,种好乡村振兴“责任田”

坚持将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作风建设,提高党员政治站位,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增强党员干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精神动力。一是凝聚思想共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要求,完善支部学习制度,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对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科技部及科技厅党组要求,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通过系统学习、深入交流,将领袖的嘱托、中央政策方针、自治区部署要求摸准吃透,形成思想共识。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把抓好业务工作作为支部重要使命任务,坚持重点业务工作通过支部会议研究部署、主要事项经过支部党员集体讨论,以党员身份明确分配任务、划定责任领域,以政治自觉担当岗位责任,形成了在各项业务工作中每名党员独当一面、全体干部团结协作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坚持突出支部服务功能,注重与农业科研单位、基层科技管理部门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协同开展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先后与农垦集团农技中心、宁夏大学科技处及海原、西吉、彭阳等县科技局党组织建立党建共建机制,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建载体有效指导科研单位、基层科技管理部门加强科技创新工作。

提升工作质效,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坚持把党建成效体现在推动业务工作成果上,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全力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加强产业技术攻关。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经常深入农业生产和科研一线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工作,认真了解、分析产业发展需求,制定、完善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6个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方案以及农业高质量发展、种业科技创新等方面一系列政策措施,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项目组织方式,汇聚区内外优势科研力量,集中攻克我区农业产业技术瓶颈,提升农业产业技术水平。我区枸杞育种及功效研发、优质高产奶牛早期选育、肉羊多性状基因聚合分子选育和滩羊种质基因鉴定等多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枸杞遗传图谱构建、葡萄基因编辑技术和马铃薯数字化育种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持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支部重要责任,积极组织实施县域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进园入县”行动,大力引进和集成示范先进适用农业科技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实施100多项乡村振兴成果转化项目,“红寺堡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重点产业提质增效集成示范”等取得突出成果,引进小杂粮渗水地膜精量穴播种植技术,实现糜子亩产翻番、杂交谷子亩产创造713.1公斤的历史最高纪录。三是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提出的“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推动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大院、名校及农业领域知名专家来宁开展科技合作,联合共建中国枸杞研究院、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滩羊产业研究院、闽宁食用菌研发中心、闽宁镇葡萄与葡萄酒试验站等一批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农业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84家。

用好科技人才,壮大乡村振兴“生力军”

坚持将支部党建触角向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加强基层科技人员培训指导,完善科技服务机制,广泛汇聚科技服务力量,凝心聚力服务“三农”。一是完善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依托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积极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发动一大批退休技术人员、农村青年、“土专家”等参与农村科技服务,有效壮大了农村社会化科技服务力量。二是健全农村科技创新载体。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和各县区产业特色,建立21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和一大批科技示范基地,汇聚了包括区内外知名专家团队在内的各类科技人才,因地制宜开展农业先进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助力农业重点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加强县域创新服务。不断完善县域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引导科技人员进一步向县、乡、村下沉,带动技术、信息、理念及各类创新要素向农村集聚。鼓励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等高校院所一大批高水平专家长期驻守在中南部山区开展农业技术研发示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县域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