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治区科技厅“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刊③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0

编者按:

为扎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按照自治区党委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有关安排,自治区科技厅聚焦党代会关于科技创新战略部署,锚定任务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业务领域、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机关党委策划推出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刊,系列刊发特色做法和实践成效,供厅系统各党支部(总支)互学互鉴,凝心聚力答好实施创新驱动第一战略 “考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进一步完善“第一议题”制度

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突出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引导干部职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近日,科技厅党组进一步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厅系统各级党组织会议活动的第一议题”,持续学、反复学、跟进学,力求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在厅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坚持“第一议题”基础上,要求机关党委会议、纪委会议,各支部(总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体学习,都要建立“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机制。

二是明确学习重点。明确第一议题”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通过深入学习,切实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三是加强研讨交流。在原汁原味、重点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联系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谈心得、讲体会、找差距、明心迹,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工作能力、学习能力。

四是创新学习方法。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专题辅导、案例分析、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学习形式,切实做到深入领悟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增强学习效果。厅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时,党组书记根据情况随机点名请出席列席会议的班子成员、处室和单位负责人交流发言,提高学习成效。




自治区科技厅建立厅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治区战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印发《厅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切实推动科技厅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一是明确学习形式。采取厅领导班子成员、处室和单位负责人讲法释法,根据决策事项和实际需要邀请法律顾问或法律专家进行法治授课,以及开展交流研讨等形式,提高学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突出学习重点。重点学习“1+3+X”法律清单,即以“一个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三个领域”(宪法及其相关法、党内法规、民法典)为重点内容,“X个法律法规”(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法律法规)为自选内容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

三是抓好组织实施。加强会前学法组织工作,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根据学习内容,提前确定讲法释法人员或授课专家。要求承担讲法释法的厅领导班子成员、处室和单位负责人认真准备,确保学法效果。

四是强化考核落实。要求各处室、单位相应建立集体学法制度,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确保学法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