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所发挥信息资源研究优势助力企业创新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苏杨  发布时间:2022-08-30  访问量:

为充分发挥战略研究智库作用,推动信息资源分析有效服务科学决策,近日,信息所与石嘴山市科技局联合开展了石嘴山市重点产业双链(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图谱研究工作。在实地调查、行业专家咨询、文献调查基础上绘制了反映当前发展现状和未来布局的产业链条,并将已完成的科研项目、支持的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平台、取得的科技成果以及未来五到十年规划布局的创新资源对应刻画在产业链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图谱能够清晰反映产业发展的优势和不足,突出强链补链的关键环节,引导科技创新资源以助力产业发展为目标精准投放,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有益实践。

专项工作创新性引入专利分析方法,通过技术生命周期、技术主题、技术热点、专利地图等专业分析对全球及国内氰氨和光伏产业专利技术进行了全面综述,清晰判断了石嘴山市氰氨和光伏产业与国内外相关产业整体发展阶段及专利技术的差异和差距,既为创新链布局指明了重点技术方向,也为强链补链提供了直接依据。此外,针对企业新产品研发和瓶颈问题开展专利追踪,为企业提供可开展技术合作的专利权人信息和可直接借鉴的专利技术资料,帮助企业高水平决策、高效率研发,凸显了信息分析研究对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