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演绎学习“四步法” 聚力主题教育“下功夫”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2  访问量: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总要求,结合宁夏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交流中心)工作实际,在“学”“悟”“用”“效”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凝心聚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是提高“学”的质量,在真学深学、凝心铸魂上下功夫。按照科技厅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交流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为核心,学好“必读篇”;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学好“宁夏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学好“工作篇”;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为根本,学好“风纪篇”。系统用好各类学习方式,中心党员干部认真研读辅导读本深入学,集中交流学习体会启发学,依托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学习强国平台辅导学,开展应知应会知识问答巩固学,多措并举,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努力提高学习成效。

二是抓住“悟”的精髓,在深思细悟、锤炼品格上下功夫。“学思想”摆在首位,原原本本、逐篇逐句研读必读书目,延伸学习选读书目,多思多想、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坚持问题导向,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在中心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大会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踊跃发言,讲出自己对主题教育的所学所思。同时利用好自治区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五个载体”,同步更新党建阵地宣传内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境界再次提升,党性锻炼进一步加强。

三是加大“用”的力度,在真抓实用、实干担当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既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又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论。当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支部党员干部也不满足于“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将主题教育和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各项任务落实有机融合,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创新理论的学习领悟,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思考谋划、对重大问题分析研究。中心党员干部先后赴上海、北京、烟台、深圳、常州等中阿技术转移分中心、工作基地开展调研,有效推动协作网络建设、合作渠道拓展、技术供需对接工作;围绕高水平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多次深入基层科技管理部门、园区、企业调研,全面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先行市、县(区)及园区培育认定工作。

四是确保“效”的落实,在提质增效、树立新风上下功夫。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掌握运用其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加快提升中阿技术转移能力建设水平助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凝练和明确新时期中阿技术转移、对外科技交流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全面拓展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上海分中心建设,汇集联动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实现东西合作与国际合作协同联动,有力支撑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建设。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成果展示厅,面向中小学学生开展科普活动,充分发挥展厅对外科技成果展示功能,接待区内外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及企业人员来展厅参观。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防范纠治“四风”,强化自身修养,坚守公正廉洁底线,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