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多模态神经导航辅助功能区肿瘤手术的应用研究

信息来源:宁夏科技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3  访问量:

由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完成

  胶质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颅内肿瘤,占神经上皮组织肿瘤的60-70%,神经肿瘤精准治疗的目标是在保存患者神经功能的基础上最大范围的切除病灶。项目联合应用相关神经解剖和功能影像学、神经电生理学等技术进行脑功能定位,对胶质瘤患者进行精准的个体化治疗,即术前借助功能MRI成像,如BOLD-MRIDTIDWIPWIMRS等技术手段,整合脑解剖、功能及代谢信息,精确判断病灶的位置及临近功能区、神经传导束的相对位置关系,结合患者的个体差异性及特点,制定个体化手术治疗方案;术中在多模态神经导航辅助下,实施个体化手术入路,同时结合超声、神经电生理、荧光造影等手段,精确切除胶质瘤及Cho/Cr代谢指标高的区域,确定Cho/Cr高代谢区可能为胶质瘤干细胞富集区,测定不同代谢区组织胆碱代谢酶蛋白和相关调控蛋白,阐明胶质瘤干细胞胆碱代谢活跃的机制;术后ERAS个体化康复,延长患者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项目发表论文20篇(SCI论文3篇),培养硕士研究生8名。项目通过多模态神经导航技术辅助功能区肿瘤的治疗提高该疾患的治疗效率,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成果被延安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铜仁市人民医院及陕西商洛市中心医院推广应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