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海拔寒冷地区软岩长大隧道安全环保施工关键技术

信息来源:科技厅门户  作者:苏红军  发布时间:2016-11-22  访问量:

  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

  该项目针对修建位于陕甘宁革命老区、六盘山特殊连片贫困地区、西部重要生态屏障核心区的六盘山隧道所面临的大变形和突涌水风险极大、通风排尘困难、生态环保要求高等问题,研发了弱胶结软岩隧道大变形控制、地下水高精度定量识别与水害动态控制、高海拔隧道冬季施工保障以及长大隧道综合环保施工等四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对高海拔寒冷地区软岩长大隧道安全和环保施工的全方位、多层面、多角度的分析研究,确保了六盘山隧道的安全施工和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项目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项目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可控挤密劈裂注浆加固技术、“翼型”大锁脚支护技术和“钢拱架+钢格栅”刚柔联合支护技术;在国际上首次研发了基于“地震波+激发极化+地质雷达+瞬变电磁法”的地下水高精度综合定量识别和涌水量估算技术;在国内首创了“巷道竖井联合通风排尘+自动喷淋捕尘+湿喷混凝土降尘+软岩水压爆破减尘”的隧道综合防尘环保施工技术体系。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表论文53篇,其中SCI收录7篇,EI收录20篇;撰写施工指南2项、地方标准1项。该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六盘山隧道提前贯通,通行时间由1小时缩短至10分钟,节省施工成本1.1亿元,并实现了0伤亡、0事故。研究成果同时在宁夏、重庆、福建等地区十多条在建隧道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