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治区科技厅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3  访问量:

33午,自治区科技厅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洞察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大势,从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本质要求角度,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新时期推动基础研究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各处室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总体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有指路,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加快推动基础研究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全面梳理总结。要着力理清我区基础研究在经费投入、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聚焦战略导向、前沿导向、市场导向,找准基础研究的着力点、发力点、突破点,切实明确基础研究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是扎实贯彻落实。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服务,聚焦基础研究重点领域、重点学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强化人才、平台、项目、团队一体化布局,切实夯实我区基础研究的根基。四是强化对外合作。要以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为抓手,抓实部区合作、东西合作,推动区内高校院所与东部地区各类创新主体聚焦基础研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合作交流,借智借力汇聚创新资源,切实提高全区基础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弘扬科学精神。要大力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科学家精神,强化基础研究科研人员的使命担当,鼓励科研人员静心坐热“冷板凳”,心无旁骛搞科研,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勇攀科学高峰,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源头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