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治区科技厅“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刊⑧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编者按:

为扎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按照自治区党委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有关安排,自治区科技厅聚焦党代会关于科技创新战略部署,锚定任务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业务领域、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机关党委策划推出“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刊,系列刊发特色做法和实践成效,供厅系统各党支部(总支)互学互鉴,凝心聚力答好实施创新驱动第一战略 “考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引领  科技支撑

着力打造服务“三农”生力军

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支部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使命任务,找准党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力点,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生力军作用,为加快“三区”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科技支撑,用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学以致用,传播“三农”声音。

充分发挥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不断提高对“三农”工作的认识,提升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提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依托“宁夏科特派”微信公众号载体,开设“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专栏,累计发布党代会报告原文、解读及评论、学习体会等30余篇,迅速组织全区科技特派员队伍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热潮。第一时间转载发布中央一号文件、宁夏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等科技创新和三农领域政策及解读60余篇,提升了惠农利民政策的知晓率。联合科技特派员中的党代表组成宣讲小分队,走出办公室、深入农村、贴近农民,先后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次,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到田间地头。

二、发挥组织优势,加强示范引领。

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三农”中心工作,发挥组织优势,切实推动党建业务相互融合,推进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村集体经济壮大在产业链上、农民精气神展现在产业链上“五链”建设。以科技服务和成果推广为抓手,聚焦“六特”产业,通过项目支持、培训观摩等方式,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超过2100项,转化科技成果297项,服务农民30万户,参与项目实施的农民收入比该地区农民平均收入增加18%。1783家法人科技特派员中400多家企业成为自治区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带动10.5万人就业,极大地提升了全区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

三、推动人才下沉,强化科技支撑。

组织起草并认真落实《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团、“三区”人才和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优势,通过科技特派员“组团式”服务形式,打造科技创新创业服务骨干队伍,统筹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乡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线上举办全区科技特派员学习宣传贯彻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展理论政策宣传、实用技术培训等各类学习培训130余场次,科技特派员受训近千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2000余户,培训带动农民3万余人次。先后组织100多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全区150个行政村,展示引进新品种60多个,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近30个。

四、聚焦服务“三农”,助力增收致富。

在大实践活动过程中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坚决将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政策措施和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13条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以宁夏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为契机,于2022年8月,在享誉全国的“稻渔空间”举办了全区科技特派员成果展示、展览展销活动。77家科特派企业参加,展示展销了100多种新、优农特产品。始终鼓励科技特派员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仅今年组织专项资金3000万元,实施创业项目274项,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8亿元,组建党建联系点35家、科技特派员综合化服务站点66家,直接带动农民就业1.5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