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治区科技厅“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刊⑤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编者按:

为扎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按照自治区党委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有关安排,自治区科技厅聚焦党代会关于科技创新战略部署,锚定任务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业务领域、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机关党委策划推出“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刊,系列刊发特色做法和实践成效,供厅系统各党支部(总支)互学互鉴,凝心聚力答好实施创新驱动第一战略 “考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双轮驱动”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加强机关党建的各项要求,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扎实落实党建强、业务强,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的“双强双带”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打好融合“组合拳”,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双融互促,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品牌创建为突破点,把握“融”的方向

以党建铸魂强引领为总体目标,以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根本出发点,设立党支部品牌特色创建榜,深入挖掘厅系统党支部(总支)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创新亮点,通过厅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集中刊发了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的支部党建品牌,充分展示先进党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选树支部样板、打造党建精品,示范带动各党支部互学互鉴、互促共进。截至目前,厅系统19个党支部(总支)共创建“科技使者特派员·星罗棋布领头雁”“锐科技·心服务”“一强四抓”等支部特色品牌12个,策划刊发“感恩奋进新征程·献礼党的二十大”支部品牌特色创建榜9期。


以特色活动为切入点,夯实“融”的基础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主题党日、融入科技特色,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厅系统党支部(总支)结合业务工作领域分类施策,积极与创新服务主体、县(区)科技局建立党建共建机制,通过党建载体指导基层科技管理部门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经常开展联学联建活动、“说走就走”随机走访调研,与科研人员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查找问题,为精准开展业务对接打下坚实基础;以服务对象需求和特点为基点,既认真做好科技政策解读又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形成了一批党课进企业、讲堂在田间的特色活动;扎实到驻村工作帮扶点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依托业务优势试点建设智慧党建信息管理平台,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插上“科技翅膀”,让党的旗帜在互联网上高高飘扬。


以协同联动为着力点,提升“融”的能力

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厅党组中心工作,围绕自治区效能目标考核任务、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科技部门重要工作内容等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机制,更好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牵引作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强不同党支部不同业务领域党建工作分类指导,促进党建工作机制更加精准对接业务发展所需,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统领到哪里,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优势,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得益彰,形成党建强、业务强的双强格局,两次被选入区直机关“五型”模范机关创建观摩。


以健全机制为落脚点,强化“融”的保障

坚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凝聚机关党建强大工作合力。厅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抓基层,机关党委积极推动任务落实、分类指导,各党支部(总支)不断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形成分级负责、层层联动的责任体系。持续推进“双级责任制”巡察机制,每季度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完成情况督查检查,每半年开展“互观互检”活动,每年底开展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总支)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统筹考核评价,把党建工作促进本处室、单位中心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把业务工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全面融合、“双轮驱动”,以高质量党建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