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基于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宁夏开放创新路径研究

信息来源:科技厅门户  作者:苏红军  发布时间:2018-08-03  访问量:

由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等单位完成

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既是宁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我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大战略决策;又是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机遇。在世界经济和贸易进入深度调整并等待新的科技革命到来的“新常态”背景下,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宁夏的发展不足,从深层次看,主要是创新不足。在新的一轮竞争中,宁夏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但基于宁夏的现实基础,走开放创新之路,加快科技开放交流与合作,既是宁夏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迫切需要,又是宁夏加快创新驱动打造竞争新优势的根本要求。
    项目首次基于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出了六大科技需求;利用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耦合发展的PSR框架实证分析提出科技创新与试验区建设具有正相关性且可以影响多年;提出宁夏加快建设基于开放型经济的开放式区域创新体系,应选择对外开放与科技创新交互影响、协同发展的开放式创新发展路径,积极探索核心-外围的开放式创新模式,构建以开放式创新战略新高地为引领,以九大产业技术创新链为驱动,以四大科技创新实力培育提升工程为支撑的开放式创新发展新格局,在更大范围内集聚创新资源,促进各类创新要素有序流动、综合集成和高效利用。
    项目撰写调研报告3篇,公开发表论文8篇。部分研究成果已被《宁夏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文件吸收采纳,决策咨询支撑效果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