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5 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方面。一是做好科技政策解读。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项目科技创新劵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19项,及时在科技厅网站发布。科技动态更新850条,建立专题专栏,更新党史学习教育文章421篇、疫情相关动态49篇、科普文章92篇、精神文明建设创建460篇。同步组织编发文字、图表、媒体等政策解读71项,开展“四学四讲”12期政策视频解读,召开4次媒体通气会。及时开展政策解读主动推送服务,开发并上线“宁夏政策计算器”,梳理汇总科技、财政、税务等各方面政策措施,根据企业需求智能匹配、主动推送。二是强化权力配置、运行信息公开。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21年财政预决算37项。健全重大政策预公开机制,发布征求意见稿3篇。在意见征集过程中,科技厅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政府开放日等方式,征询意见建议,并及时在厅网站反馈征集意见结果。全年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43件,其中公开发布的办件41件,依申请公开2件。 行政许可发布3项,行政处罚发布4项。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1年共收到“厅长信箱”来信54封,回复率100%,均严格按照办理要求和答复标准回复,得到积极反馈和充分肯定。新增意见征集、意见征集结果反馈和问卷调查专栏,主动征求利益相关方意见建议,加强政民互动。
  (二)强化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按照统一规范答复格式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按期答复率100%。上年没有结转政府信息公开,没有结转下年度事项。
  (三)加强信息管理方面。严格行政法规发布规范管理,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或引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及时更新完善网站已登载的行政法规文本,按要求完成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统一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和日常读网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要求,专人专责负责,完成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定期维护、及时更新、日常检查、通报整改等工作。
  (四)加强平台建设方面。充分发挥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规范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及时完成网站年度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完成厅系统政务新媒体开设关停、建设管理等相关工作。
  (五)加强监督保障方面。强化对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大对政策解读、平台管理、关切回应等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有效提升科技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19

17

6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科技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开展,及时整改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审核、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决策公开方面公众参与度较低、政策解读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和不足。
  下一步,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我厅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科技政策资源的公开力度、深度和精准度,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管理。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打造更具科技特色的信息公开平台,完善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决策会议工作机制,加大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力度,提升公众参与度,推进决策公开。三是提高政民互动实效。所有科技政策出台同步发布政策解读材料,重要政策采取图文、动漫、视频等多元化解读手段,发挥和提升 “宁夏政策计算器”功能,开展厅领导“接待日”和媒体通气会等,提升科技领域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23号)文件要求,结合科技厅工作实际,完成自治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一是持续推进规划等重要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自治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及时公开科技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工作进展和积极成效,加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主动公开科技领域预决算信息,持续提升预决算精度,逐步扩大公开范围。设置“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专栏专题及时更新。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主动公开自治区九个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方案等重要政策,以信息公开推动政策落实。开展政策解读主动推送服务,开发并上线“宁夏政策计算器”,实现了“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开放日、专家访谈、短微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提升了政策解读深度和质量。及时协调主要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转发转载重要政策及解读材料,扩大政策解读传播范围。健全了重大政策预公开机制,组织企业家、科研人员等开展重大政策论证咨询等活动,决策前主动征求利益相关方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采纳并及时反馈。加强政民互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高质量答复厅长信箱来信,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立项评审、科技奖励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及时回应、有效应对。三是筑牢基础促进公开提质。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及时更新了科技厅网站上引用或登载的行政法规文本。健全完善了政务新媒体监督保障机制,安排专人对政务新媒体进行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常态化监督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文件精神,规范了科技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和经费保障。2021年开展了政务公开专题培训1次,针对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文字把关等方面进行培训,提高政务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和政务公开水平。
  (二)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本单位2021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