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访问量: 字体:[]

 自治区科技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制发了《自治区科技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自治区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操作10条》,以科技政策解读为主要抓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

  (一)丰富解读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突出科技特点、发挥创新资源优势,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通过“厅长信箱”主动回应热点问题,积极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一是抓好科技政策解读。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推进落实“六保”任务,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6项,及时在科技厅网站发布。同步组织编发文字、图表、媒体政策解读18期,视频形式解读科技政策和业务指南9期,制发了科技政策宣传折页1.5万册。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印发《新冠肺炎防控科普宣传折页》近30万份,在全区16个电视频道、410个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系列《新冠肺炎防控科普微动画》。通过图文解读、折页宣传、媒体发布、视频讲解,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效果,全年图解率达到90%。二是积极推进权力配置、运行信息公开。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19年决算、2020年预算项目39项。及时更新创新团队、创新平台、科研成果、科技奖励等资源,方便公众查阅监督。邀请院士专家、科研人员、企业代表、审计及法律领域专业人士等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征询意见建议,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不断完善。全年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7件,其中公开发布20件,依申请公开7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件)。本年度没有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没有办理事项,没有结转下年度事项。继续办理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工作方案,对科技领域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并报有关部门审核,拟于近期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结果。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制定了《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信箱”来信答复办理规范》,明确了办理要求和答复标准,建立答复回访和通报制度,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及时规范回应社会关切,有效防范和降低“行政争议”风险。2020年共收到“厅长信箱”来信32件,均高质量答复,并得到积极反馈和充分肯定。以来信反映问题、提出诉求为导向,主动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及时推进科研项目管理、科研资金“包干制”试点等多项“放管服”改革,科技领域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助推科技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二)加强平台建设,规范政府信息管理。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日常读网、信息发布审核等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网站、微信公众号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日常读网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压实责任,专人负责及时读取厅长信箱来信和依申请公开提交情况、查阅厅系统微信公众号更新情况。聘请第三方公司定期读网检索,做好记录报告并按要求落实整改。办公室定期对读网工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查阅读网记录、印发错情通报,严肃督查问责。二是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按照《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修改完善了《科技厅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发布内容严格把关,严禁涉密信息上网,落实专人管理运营维护责任。在科技厅OA系统新建信息报送模块,压实“三审三校”责任,信息发布前须通过模块审核。在模块中嵌入字词检索程序,加强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及时。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规范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完善政策专题,认真做好网站年度报告和发布工作。认真执行《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按要求做好厅系统微信公众号开设、关停备案。统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管理,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三)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科技厅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对“厅长信箱”答复、政策解读等工作给予专门指导。2020年7月22日,主要负责同志接受《宁夏日报》采访解读科技政策,12月21日在《科技日报》发表《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欠发达地区闯出一条新路》署名文章,12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区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成效并答记者问,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介绍我区科技创新做法成效。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专岗,并确定1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处室、单位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推进落实。组织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1期,集中培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内容,解答了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厅系统政务公开队伍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改督查力度,加大对政策解读、平台管理、关切回应等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督促整改,持续提升科技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

  /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2

  1

  29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4

  3

  15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

  /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4

  1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77.2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1. 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 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 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 属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 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 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 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1. 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 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 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1. 信访举报投诉申请

  0

  0

  0

  0

  0

  0

  0

2. 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 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 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 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特别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重大决策预公开、会议公开力度还不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日常监管、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还有待加强。我们已梳理出相关问题,并建立健全了日常读网和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压实具体责任,认真推进问题整改。下一步,一是统筹抓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和会议公开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决策前主动征求利益相关方意见,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和公众监督。二是全面落实读网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加强日常检测,强化督查问责,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三是同步抓好政策解读和平台建设质量提升。录制“四学四讲”科技政策解读系列视频,结合社会关注热点提高解读质量,加强平台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科技领域政务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