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0)

发布时间: 2011-03-31 访问量: 字体:[]

   2010年,自治区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在厅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科技厅专门成立了由厅领导担任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由主管责任处室牵头组织,各相关处室协同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

  先后制定了《自治区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自治区科技厅政府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办法》、《自治区科技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自治区科技厅新闻发布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和保密审查的原则,确保了政府信息及时准确的公开。

  3、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应用

  为了加强厅内部信息的报送工作,2010年4月,结合门户网站建设,启动了信息报送系统建设工作。系统具有信息报送、编辑修改、统计分析、用户管理、在线交流等功能。目前,系统已完成安全测试,并上线试运行。

  同时,在科技厅门户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专栏,保障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快捷有序开展。

  4、积极开展培训教育,加强队伍建设

  年初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指示和精神,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增强了工作人员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同时,通过参加科技部、自治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交流会议,提高了工作人员严格按程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网上咨询等方式,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更新333条信息,其中,发布2009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公示89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条、科普基地认定1条、人事信息4条、政策法规13条、2009年成果公报204条、科技视频19条。

  2、新闻发布会

  2010年,科技厅举办自主新闻发布会2次,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次,其他各类新闻活动30余次;邀请新闻媒体记者近200人次,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直接发布报道500余篇(条)。

  3、门户网站

  一是通过科技厅门户网站发布相关信息。自1998年以来,科技厅门户网站一直是面向社会发布科技政策、法规、科技管理工作、向社会提供服务的重要渠道,也是政务公开和交流平台。目前,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已经全部实现网上一站式申报管理,部分科技计划项目已采取网评的方式办理。2010年,科技厅完成了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17类科技计划或专项工作等申报、立项、评审等工作,各类计划共申报项目(课题)超过1300项,发布项目申报指南及其他项目申报信息30余条。本年度科技厅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216条,平均每天有2000多人次访问网站。

  二是积极做好科技统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2010年公开出版了《2009年宁夏科技统计年鉴》,向社会及时公开科技统计报告、主要统计数据、科技统计资料等。

  4、政务大厅窗口

  科技厅窗口始终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作为第一要务,紧扣“高效、便民、规范、廉洁”服务宗旨,制订了《科技厅窗口工作制度》和《科技厅窗口服务标准》;编写了《申请材料指南明细》、《申请注意事项》、《申请书填写样板》、《科技厅窗口科技项目申报统计分析样表》等文件,制作了“窗口名片”,全面公开窗口电话,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截止目前,科技厅窗口共计受理全区企业、科研院所申报的各类科技项目1431项,办结率100%。

  5、其他途径

  除依靠上述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外,我们还通过电话咨询、电子邮件、网上咨询等方式,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有关科技事业管理的政策法规文件,科研计划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科研成果推广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文件材料做到了向档案局的报送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0年,科技厅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科技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经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实践,我厅逐步积累工作经验,主动寻找差距和不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手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推进。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2011年,科技厅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1、按照《办法》和自治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2、加强培训和督查。结合依申请公开在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建设,做好我厅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加强相关业务研讨,及时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查找薄弱环节。

  3、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更新工作,以及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和答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