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26 00:00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2020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任务,着力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加强科技立法和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厅党组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任务,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相关制度。先后制定了《自治区科技厅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分工方案》《2020年科技厅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等,强化法治建设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形成了推进法治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制定了党组工作规则,建立专题会议制度和议事决策清单,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和合法性审查等制度,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提高厅党组集体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重大行政决策坚持党组会、厅务会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法律顾问和专家咨询制度。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对外合同签订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完善“宁夏科技专家库”管理,充分发挥专家在科技创新决策中的咨询指导作用,增强各类评审、评价、咨询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三)加强科技领域立法工作。争取自治区人大支持,修订颁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技术市场促进条例》,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市县政府促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责任,完善了技术交易奖补等政策措施,为全区技术市场发展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营造了良好环境。按照自治区人大安排,开展了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调研,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四)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把《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学习计划,建立完善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全年以“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主题,安排专题学习2次;制定了《自治区科技厅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方案》,邀请法学专家就《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专题讲座2次。把学法规、讲法规纳入“四学四讲”内容,通过集中领学、个人自学、网络知识竞答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坚持不经过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的文件一律不提交会议研究,一律不予出台,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标准和质量。全年制定报备《科技厅党组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先行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科技厅党组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先行区生态保护的实施意见》等党内规范性文件14件,制定出台《关于改革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方案》《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起草并提请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若干措施》等规范性文件3件。按照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部署,对现行有效的科技领域4部地方性法规、2个政府规章和102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提出了继续有效、废止或修改的清理意见。

  (六)加强普法执法工作。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四清单一办法”,扎实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顺利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及总结验收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采取电子屏播放、网站公示等方式,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及时更新权力责任清单。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认真梳理存在问题,落实整治目标责任。组织业务骨干到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行政执法案件庭审1次,提高执法人员组织实施能力。全年有6名工作人员通过行政执法考试,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简政放权,优化流程,激发活力”,深入推进项目管理“两头严、中间松”“常年受理、分批下达”等改革举措,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实行“专家评审”与“主体赋分”相结合,改革立项评审、资金配置、项目储备机制,推行企业科技项目“前引导、后支持”改革,试点推行科研经费“包干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科技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大力压减材料、压减环节、压减时限。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办结时限整体压缩53%,办理环节压减22%,申请材料减少35%。

  (八)加强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制定了《自治区科技厅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自治区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操作10条》,重要政策文件在印发后第一时间通过科技厅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并同步发布政策解读,解读率达到100%。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制定了《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信箱”来信答复办理规范》,建立答复回访和通报制度,全年及时答复“厅长信箱”来信 32 件。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修改完善了《科技厅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及时。全年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7件,荣获自治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科技厅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不够系统深入,法制学习与业务工作融合需要加强,学习成效有待提升。二是行政执法裁量基准等配套制度有待完善,执法人员法治培训需要加强,执法能力还需提高。三是法治化创新环境有待优化,科技体制改革还需深化,科技资源市场化配置、科技计划管理、新型研发机构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科学普及、科技奖励等法规规章和政策体系有待完善。四是重大行政决策,特别是科技体制改革事项、科技创新政策出台前,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工作还需加强。

  二、2021年工作要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关键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起步之年。按照中央关于法治中国、法治社会建设总体要求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科技厅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加强科技领域依法治理工作,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构建更加符合创新发展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关任务,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厅系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加强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创新学习宣传形式,依托“四学四讲”等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契机,加强科技进步法、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技术市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促进执法、服务与普法深度融合。严格落实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坚持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提高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推动立法和行政执法工作。启动自治区实施科学技术进步法办法、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修订前期工作,联合自治区人大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技术市场促进条例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参与制定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形成立法、普法、执法一体推进、全面贯通的工作机制,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督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制定科技强区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前引导后支持等改革举措,优化科研组织体系,加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探索“揭榜挂帅”等制度,推进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修订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优化奖项设置,构建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科技奖励体系。持续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统筹中期检查、绩效评价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进一步减少对科研活动的直接干预,推进科技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