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科技厅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28 00:00 访问量: 字体:[]

  2019年,科技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2019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任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立法和普法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和监督机制,优化职能,依法决策,科技领域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统筹谋划,依法治理工作日益规范 

  厅党组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推动,及时研究部署落实自治区工作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等任务落实落地。先后制定了《自治区科技厅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自治区科技厅落实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方案》等,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年初制定计划、年中梳理评估、年底总结考核的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 

  二、转变机构职能,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按照机构改革后科技厅“三定方案”,明确界定处室内部职能,及时修改完善三级四同权责清单。认真清理职权事项、梳理法律依据、明确程序节点、推进简政放权,下放市县责任事项8项,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工作,按照自治区“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加强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并与自治区政务服务网实现无缝对接。按照“应进必进、应进全进、进必授权”的要求,修订科技厅政务服务清单,科技项目申报、验收等多项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不见面”。全面梳理、优化服务事项流程,科技创新券、科技服务查询、科技资源共享、科技信息公告等4个科技创新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 

  三、完善制度保障,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深入 

  一是完善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修订完善《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工作规则》《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和合法性审查等制度,提高厅党组集体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2019年,制定报备《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力促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党内规范性文件9件,《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等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组织开展了第二次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废止党内规范性文件21件、修改4件、继续有效23件。三是坚持法律顾问和专家咨询制度。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对外合同签订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完善“宁夏科技专家库”,发挥科技专家在科技创新决策中的咨询指导作用,增强各类评审、评价、咨询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四是推进科技立法工作。围绕创新驱动战略需求,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为重点,以优化科研创新生态为目标,配合司法厅完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技术市场管理条例》打包修订工作。 

  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环境明显改善 

  一是建立行政执法联动、信息共享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主体资格,及时对调离执法岗位或退休的工作人员行政执法资格进行清理。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法制化、规范化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优化创新生态、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激发创新活力和动力为目标,将科技项目申报方式由“限期申报、逾期不候”改为“常年受理、分批下达”;建立项目立项预警谈话制度;启动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实行需求征集与项目征集“两个窗口”同步运行,常年受理。三是优化科研项目管理方式,先后出台了《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关于深化自治区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服务环境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着力构建以信任为前提、诚信为底线、更加符合创新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科研管理机制;打破按管理行政经费方式管理科研经费的模式,突出项目负责人在经费使用上的主导地位;改革项目任务管理方式,对高校、科研院所承担项目实行任务书管理,对企业承担项目实行合同制管理;同时,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大的技术路线选择权、预算调剂权、经费使用权和团队调整权,为科技人员“松绑减负”。 

  五、加强普法教育,干部法治思维更加强化 

  一是推进干部法制教育培训及考核制度化。把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交流研讨,促进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制定了《自治区科技厅2019—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把法治培训作为重要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等活动,邀请专家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国家安全等专题讲座,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四清单一办法”,认真执行《科技厅行政裁量权公开公示制度》《科技厅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科技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三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12 • 4”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开展了举办一场弘扬宪法精神专题讲座、组织一次旁听庭审、参与一次宪法知识有奖竞答、开展一系列宪法宣传、推进一轮宪法知识学习、开展一次科技法律法规宣讲等“六个一”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提升科技创新治理效能。 

  六、广泛接受监督,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 

  一是积极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在科技厅门户网站及时发布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及动态信息,推进业务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融合。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过程管理,对政策解读文件发布、网上征求意见反馈、第三方机构政策评估等工作及时沟通落实,提高覆盖面、知晓率。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调整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功能,规范专栏设置,增强“宁夏科技”微信公众平台服务能力。二是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科技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2件,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回复率和满意率为100%,办理情况均在科技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科技厅门户网站设立厅长信箱,并开通依申请公开和业务咨询线上提交功能,拓宽与社会公众互动渠道,及时受理答复网上咨询事项。及时化解矛盾问题,建立了《自治区科技厅信访工作制度》,对信访案件实行依法分类办理。在厅办公室设立信访办,指定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对来信来访及时接待,认真答复,严格按制度办理。建立行政复议案件网上办理及上报工作机制。四是严格落实决策公开制度。通过科技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发布重大科技政策草案,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公布意见征集采纳情况。委托第三方对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完善举措,推进落实。 

  2019年科技厅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2项工作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科技部将宁夏科技创新实践称之为“宁夏现象”“宁夏模式”,工作经验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上进行了交流。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