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关于报送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 2018-03-06 00:00 访问量: 字体:[]

自治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

  根据《关于报送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厅对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上,请审阅。

  附件:科技厅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18年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科技厅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7年在厅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在厅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有力领导下,科技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有关要求,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为核心,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努力开创了科技厅新时代法制工作新局面。一是依法行政工作机构运转有力。根据人员调整,及时调整了科技厅“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厅长担任副组长,由专人负责日常依法行政工作,定期向厅领导汇报依法行政工作进展情况。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宁党办〔2016〕21号)和自治区法制办2017年工作要点文件,制定印发了《科技厅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宁科创字〔2017〕2号),将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积极报送科技厅推进依法行政情况。向自治区政府法制办等单位报送了《科技厅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自评报告》、《科技厅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改革举措贯彻落实情况报告》、《自治区科技厅关于报送责任清单信息管理系统录入情况的函》等依法行政情况材料。

  二、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行政运行机制更加便民

  一是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制度,通过征集和清理职权事项、梳理法律依据、明确程序节点、找出法律责任的方法重新梳理权力责任清单。二是组织五市科技局开展了政务服务事项“三级七统一”工作。按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收集整理五市28县(市、区)科技行政管理部门权力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建立科技系统区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做到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横向纵向均保持一致。三是重新梳理确定科技厅政务服务事项。组织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单位对科技厅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将涉及科技项目资金的2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管理,其中60%事项实现了“不见面、马上办”。四是落实服务首问制、承诺制,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效率。按照自治区政务中心统一要求,科技厅具体明确了政务服务项目,规范了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限,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按照服务首问制、承诺制开展服务工作,前三季度提前办结率100%。五是正在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指导厅属行业协会机构梳理和自查五脱钩内容,会同科技条财处对5个协会开展资产核实工作,会同人事处又对人员脱钩进行了自查,目前5个脱钩协会完成了脱钩任务,宁夏发明协会、宁夏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协会、宁夏葡萄产业协会科技厅已经研究批准注销,目前正在想方设法办理注销。六是保障依法行政经费。为了落实依法决策,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队伍,我厅每年花费5万元聘请宁夏兴业律师事务所为科技厅系统法律顾问,工作经费得到了充分保障。

  三、强化法规制度建设,依法行政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做好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修订工作。与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多次联系、沟通,确定调研提纲;组织有关处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起草形成《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建议稿)、《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普及条例》(修订建议稿)。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和清理工作。2月6日向自治区法制办报备了2016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宁科工字〔2016〕4号)、《宁夏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等3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意见,报人民政府备案并通过科技厅外网向社会进行公布,补充报送了一份2016年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同时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91号)文件要求,报送了《自治区科技厅关于报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清理意见的函》、《自治区科技厅关于报送全面清理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情况的函》。

  四、规范执法程序,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下放行政执法职权,将假冒专利的处罚、伪造贩卖专利标记的处罚、以不正当手段骗取技术合同登记证明的处罚、对有证据证明是假冒专利产品的查封扣押共4项行政处罚下放五市执行;建立执法人员名册,按照自治区法制办的统一安排组织人员参加培训,严禁工勤人员、临时聘用人员上岗执法;健全相关制度,严格落实“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有关规定。二是依法履行知识产权领域综合执法职责,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出台《2017年自治区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雷霆”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开展对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的专利执法活动,精准、快速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提高打击声势提升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效果,防止和打击创新领域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提振创新者与权利人信心。截至目前,共查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67件,假冒专利案件24件,指导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办理电商侵权投诉案件152件,涉案链接246个。三是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程序。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技厅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自治区科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科技厅行政裁量权公开公示制度》、《科技厅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备案审查制度》、《科技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责任追究制度》、《科技厅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等制度,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

  五、重视信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一是建立了《自治区科技厅信访工作制度》,在厅办公室设立信访办,指定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对来信来访及时接待,认真答复,严格按制度办理。二是学习宣传行政复议法相关内容。加强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集中组织开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活动,邀请自治区法制办有关领导做专题讲座,明确科技厅行政复议机构,畅通行政复议渠道。

  三是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办理质量、加强联系沟通、按期完成工作、加强督导检查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安排。四是接受自治区法制办、监察部门、审计部门、司法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电话,及时向社会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开展法制宣传,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

  一是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厅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科技厅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和培训制度》、《科技厅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将宪法法律纳入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季度不少于1次,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实现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培训及考核的制度化。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技厅公务员培训教育管理办法》、《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制度》等项制度,同时邀请自治区法制办有关专家做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并将讲座参加情况计入干部年度培训任务考核。三是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化。广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坚持法制宣传和道德建设相结合,将法制宣传与依法行政实践相结合,宣传依法行政先进个人,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

  抄送:自治区政府法制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办公室

  2018年2月12印发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