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策解读数据

发布时间:2022-10-28 访问量: 字体:[]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实施方案》(〔20227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科技部等九部门《“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科技部关于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行动方案〉的函》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和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科技厅深入调研、广泛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方案》,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实施方案》的制定为未来五年自治区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为自治区深入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创新机制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共四条。一是明确了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指导思想二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需求导向、企业主体,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大胆探索、示范引领”为基本原则三是明确了打造东西部科技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区、东西部科技攻关与成果引进转化引领区、东西部人才交流合作引领区、东西部科技创新主体协同发展引领区的总体定位。四是确立了未来五年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要实现的目标,从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引进转化重大科技成果、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取得突破等方面提出了量化指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九条。明确了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具体任务。一是打造东西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新路径。强化东西部联合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支撑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东西部协同联动,切实发挥企业合作主体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东西部优势互补,切实加大开放合作力度,鼓励区内各类创新平台与东部共建创新基地。二是构建东西部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强化体系建设,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强化区域协作,提升市县(园区)创新能力;强化与东部精准对接,加快科技成果引进转化。三是完善东西部人才智力合作新措施。实施人才精准引用、联合培育、创新激励三大行动,着力提高人才引进精准性、使用灵活性、激励导向性,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面向全国汇聚创新人才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

第三部分创新机制,共五条。主要从建立统筹推进机制、创新主体合作共赢机制、项目开放合作机制、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东西部科技合作激励机制等方面,保障和推进引领区建设各项措施落实。

三、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对标对表。《实施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对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目标、任务、路径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

二是突出机制创新。《实施方案》紧密结合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实际,把机制创新作为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关键支撑,明确了五大工作机制,切实通过机制的创新和引领,推动我区科技高水平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突出企业主体。《实施方案》突出企业创新合作的主体地位,坚持以互利共赢为出发点,积极引进创新资源、拓展合作领域、搭建合作载体、创新合作方式,切实通过强化企业的创新合作主体地位,促进东西部互利共赢、优势互补和协同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