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38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9-05 10:34 访问量: 字体:[]

赵功强提案人: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缓解我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合理配置,推动科技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围绕科技金融政策环境营造、体制机制完善、产品服务创新、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发力,逐步探索出一条比较符合地区实情的科技金融发展模式,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成效较为明显。

一、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主要做法

(一)持续完善科技金融政策环境。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夏科技金融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宁夏科技担保基金管理办法》等近10余项科技金融政策制度,为我区科技金融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保障。其中,《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宁科规发〔2021〕5号)明确要求各合作单位应建立资金池补充机制,当年损贷的资金由下年度资金预算安排给予补充,保证资金池充足和“宁科贷”业务持续运行。

(二)不断健全科技金融体制机制。建立了科技、财政、金融、银保监等多部门协调推动科技金融的工作机制。搭建了以政府为引导,银行、保险、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广泛参与的科技金融合作平台,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加强了与市县(区)、科技园区间的政策资金联动,通过区地共建风险补偿资金池、科技担保子基金、保费补贴等方式,合力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投入力度。

(三)大力推动科技金融产品创新。针对不同阶段科技企业的发展特点和融资需求,构建了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在缓解初创期科技企业融资难方面,开展了“宁科贷”工作,通过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采取政银风险分担方式引导银行以低门槛、低利率为科技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合作的市县(区)和科技园区有27家,业务已覆盖除金凤区、永宁县、灵武市以外的区内各个地区,各级财政累计投入风险资金2.52亿元,累计为1232家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宁科贷”31.81亿元。在缓解成长期科技企业融资难方面,组建了科技担保基金,通过政担风险分担等方式引导担保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截至目前,科技担保基金规模2.5亿元,累计为344家企业发放科技担保贷款24.28亿元,在保企业106家、在保余额8.8亿元。在缓解科技企业融资贵方面,实施了科技金融专项补贴,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贷款利息、担保费、知识产权质押评估费、科技保险保费等融资费用给予补助。截至目前,自治区财政累计投入1.38亿元,对853家(次)企业的贷款利息、担保费、保险费用等进行了补贴,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78.84亿元,概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7.8%。在分散化解科技企业经营风险方面,开展了科技保险试点工作,先期选择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5款险种,通过对投保企业及承保机构进行“双补”,鼓励保险机构加大险种推广力度。截至目前,共有45家次科技企业成功投保试点险种,累计保险金额1.38亿元,累计补贴204.33万元。

(四)加快推动金融支持科技体系建设。出台《宁夏银保监局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施意见》(宁银保监发〔2022〕6 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内部资源配置、绩效考评等政策安排上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明确科技企业信贷业务出现风险后,经内部流程认定,有充分证据表明授信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合规且按照本行科技金融信贷政策及管理制度勤勉尽职的,应免除其全部或部分责任,包括内部考核扣减分、行政处分、经济处罚等,有效激发和保护服务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能动性。明确适当提高科技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小微型科技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可较各项贷款不良率提高不超过 3 个百分点。鼓励银行机构内设科技金融专业部门,或在科技资源集聚的地区新设或改造部分支行主要从事科技金融服务。鼓励银行机构结合科技企业发展阶段特点、金融需求和风险特征,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打造全生命周期综合化产品体系。截至目前,全区高技术产业贷款余额 89.02亿元,较年初增加 16.48 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推动“宁科贷”做大做强。建立以科技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宁科贷”线上标准化审核。加强对合作银行的绩效评价和动态管理,提高银行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水平。

(二)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组建科创投资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共同组建种子、天使、创投基金,投早、投小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鼓励金融机构推广以知识产权为质押的贷款业务,逐步完善知识产权评价评估机构的准入管理,优化知识产权价值评估。

(三)加强科技金融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建立科技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化部门间协调配合,统筹谋划和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探索建立部门间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信息共建共享机制,打破数据壁垒,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年8月16日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