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9-05 10:24 访问量: 字体:[]

刘常青提案者:

您提出的关于我区县级部门帮扶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高度重视县域科技创新,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2021-2025)》等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县域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推动县域科技创新水平快速提升。您提出的关于我区县级部门帮扶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提案,又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县域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建议,针对您的建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实施县级政府机关服务企业科技能力提升行动。印发《关于做好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7号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科技局将第47号提案办理要求向县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成立由县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广泛组织

开展县级政府机关服务企业科技能力提升行动。各县区科技局高度重视,及时向县委、政府领导汇报,推动成立领导小组,启动实施县级政府机关服务企业科技能力提升行动,建立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和各相关部门帮扶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工作机制。原州区等部分县区还以两办文件印发了《关于建立各部门帮扶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县级部门帮扶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长效机制。盐池县开展“百名干部连百企 纾困解难促发展”活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联系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二、督促落实提案办理任务。按照提案办理要求,我们通过电话询问和实地调研督导相结合的方式紧盯各县区办理进展,并加强与县区政府沟通,督促县区围绕提案提出的5项建议和“七个一”的工作目标,落实提案办理任务,加快办理进度。促使县区对县级部门帮扶科技型企业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开展联系、协调、帮扶等活动任务指标。贺兰县、原州区等县区还把服务科技企业工作列入重点督查范围,定期进行督查通报。

三、加大县域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一是促进院地、校企合作。积极推动科研院校参与和支持县域科技创新,引导科研院校创新资源向县域下沉。红寺堡区与宁夏大学签署校地合作协议,海原、同心、原州、西吉等县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充分借助高校、院所资源加强县域科技创新。西夏区推动辖区高校与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促成高校与2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二是增强县域创新力量。积极引导县区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通过政府招才、企业引智、共建创新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等形式,壮大县区创新实力。启动了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市级分中心和县(区)诊疗技术实践基地建设,在各县区组建新型研发机构5家,拟柔性引进创新团队28个,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6家,培育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67家。三是加强县域科技创新支持。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后补助、前引导后支持等惠企科技政策,向企业下达2021年后补助经费6.27亿元,撬动金融资本17.3亿元支持科技中小微企业432家(次)。围绕乡村振兴和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组织实施重大重点科技项目200多项、县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3项。出台《关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的实施方案》,提高科技特派员(团)“组团式”服务效果,选派296名科技特派员,实现216个帮扶村科技服务全覆盖。四是深入推进县域科技创新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盐池、西夏区、大武口三个县域创新改革试点县,在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改革机制,加强科技政策与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的协调衔接,营造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盐池县顺利通过科技部全国首批创新型县验收答辩。

今后,自治区科技厅将以深入实施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乡村振兴行动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加大县域创新支持力度,持续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完善监测评价机制。制定完善县域科技创新检查评价制度、竞争机制和激励引导措施,健全县域科技创新监测评价体系,形成县域科技创新统计监测评价长效机制。二是加强考核督促。积极争取提高科技工作在年终效能综合考核、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等考核中的分值,加大县区科技工作督查考核力度,督促县委、政府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支持。三是深入实施县级政府机关服务企业科技能力提升行动。指导县委、政府围绕“七个一”目标,进一步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校地和院地科技合作,推动区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与县域科技型企业、科研单位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围绕县域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引进创新人才,不断培育壮大县域科技创新实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年8月8日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