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6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9-05 10:21 访问量: 字体:[]

李玉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宁夏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创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和支持下,自治区科技厅将高新区作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进高新区提升能级、以升促建,持续从项目、资金、平台、人才等方面一体化配置科技创新资源,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围绕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创建国家高新区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创新发展现状

2021年,吴忠金积工业园实现工业总产值230.8亿元,入园企业153家,科技型企业99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1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

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2494万元,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8806万元,R&D经费支出强度达到1.23%(2020年),园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36件,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等170名行业高层次人才,培育了本土院士马玉山,集聚了一批科技创新资源;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创建国家高新区奠定了基础。但园区在技术合同登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业用地产出强度、土地利用集约度等指标上在全区开发区排名中靠后,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二、支持吴忠金积工业园创建国家高新区相关举措

2019年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认定吴忠金积工业园区为自治区高新区,同年7月启动国家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

一是将吴忠金积工业园区以升促建国家高新区确定为重点工作任务。2021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宁政办发〔2021〕58号),明确“十四五”期间目标之一“我区国家高新区达到3家以上”,并在“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中明确提出“推动吴忠等自治区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同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宁政办发〔2021〕67号),在重点任务“优化高新区梯次发展布局”中明确提出“推动吴忠、中卫2个自治区高新区加快升级为国家高新区”。2022年1月,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召开了2022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将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升级国家高新区明确为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对标对表补齐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创建国家高新区短板。组织召开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准确把握新时期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新趋势、树牢新发展理念、明确新发展任务,为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对照条款,理清思路,做好谋划指明了方向。根据《科技部关于印发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国科发火〔2021〕106号)的要求,及时对标2021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对标国家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提振创新能力。

三是加快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聚焦高新区公共科技服务供给质量不高的问题,设立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高新区平台)项目,持续支持高新区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及科技创新服务环境和运营管理能力提升。近年共支持吴忠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高新区平台)项目5项,财政资金支持650万元。2022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分两批支持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实施项目36项,财政资金支持1957万元。2016年—2022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先后支持吴忠金积工业园区综合考核奖补资金、成效突出重点开发区奖补资金、税收增量奖补资金、低成本化改造资金等共计14851万元,开展了低成本化改造项目建设,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夯实了园区发展基础,降低了园区生产经营成本。

四是积极对接协调国家科技部予以支持。2019年,自治区科技厅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国家科技部报送吴忠金积工业园区以升促建报告以来,自治区科技厅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进京就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升级国家高新区向科技部成果转化和区域创新司汇报相关情况。2021年,科技部成果转化和区域创新司下发了《关于2021年度高新区以升促建调研名单的函》(国科区函〔2021〕4号),将吴忠金积工业园区确定为调研对象,因全国疫情影响至今未能开展调研。今年7月,国家科技部与自治区政府部区工作会商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科技厅主要领导充分抓住国家科技部领导来宁参会契机,再次专题向国家科技部主要领导及成果转化和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汇报了吴忠金积工业园区的创新发展情况和以升促建的诉求,积极争取国家科技部对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升级国家高新区的支持。科技部成果转化和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明确表示,积极支持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升级国家高新区工作,择时安排调研考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等有关部门,按照国家高新区申报程序与流程,加强指导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在编制申报资料、汇报沟通、预考察、现场调研等环节有序推进。持续推进吴忠工业园区在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科技创新主体、优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等方面发力。推动园区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完善梯次培育体系,加快建设各类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加强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跟踪辅导和培育,大力培育发展科技小巨人企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带动各类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发展,启动实施高成长企业助跑计划,整合政策资源,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后补助、前引导后支持等政策机制,引导园区企业创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园区企业积极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大力引进转化科技成果,加快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加强同国家科技部对接,加快推进创建国家高新区进度。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年7月28日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