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6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8-18 16:26 访问量: 字体:[]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

现就杨爱琴提案者提出的关于支持吴忠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始终是我区农业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几年,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科技厅组织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区内外科技力量,围绕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在强化技术服务、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支撑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技术标准体系构建,增强社会化服务能力

一是支持开展标准化技术规程研究。依托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联合宁夏大学共同开展葡萄酒产业生产技术标准(规程)集成体系研究。重点围绕酿酒葡萄苗木品种与质量、种植栽培、酿造等直接影响葡萄酒品质的关键环节,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关键过程的技术标准研究,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独有的品质特色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增强社会化服务能力。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开展综合性服务县(区)开展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推进先进适用成果落地转化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围绕葡萄酒产业开展创新创业和公益性科技服务,助力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聚焦葡萄酒等县域特色优势产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配套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

二、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确立产业发展新优势

围绕无毒种苗繁育、病虫害绿色防控、农机农艺融合等方面开展研究攻关,不断增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一是品种选育及分子育种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优质耐寒旱酿酒葡萄品种选育及分子育种平台建设”课题研究,构建定向杂交群体和分子设计杂交群26个;获得抗寒旱杂交初选、复选优系8个,抗寒旱砧木优系2个;初步构建了葡萄育种信息化平台资源数据库评价技术体系;挖掘出3个与抗寒相关基因进行了功能验证,解析了相关调控机制与调控路径。二是产学研联合攻关取得新进展。针对葡萄霜霉病、灰霉病和根结线虫的绿色防控,引进各类功能性微生物菌剂、植物源农药和抗生素;投入绿色生物物料,提高了葡萄抗逆性。成功开发出埋挖藤和植保机械装备311种产品,通过新产品鉴定和第三方性能检测5项,为我区酿酒葡萄高效埋起藤和智能化植保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是开展“揭榜挂帅”改革,按照深化科技领“放管服”改要求,聚焦农业重点产业“卡脖子”技术,面向全国发布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在葡萄酒产业方面开展“葡萄酒陈酿期间橡木桶替代材料装备研制”揭榜挂帅项目,针对目前葡萄酒陈酿工艺中橡木桶使用成本过高的瓶颈难题,通过研发替代橡木桶陈酿的材料和装备以及与之配套的陈酿工艺,降低产业生产成本,提升葡萄酒质量

三、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培育,集聚科技资源新优势

一是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培育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宁夏大学组建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宁夏葡萄产业发展需求,在葡萄栽培及葡萄酒酿造技术标准和规范等方面开展工程化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开展技术咨询和服务。依托企业组建自治区葡萄与葡萄酒(红寺堡)技术创新中心等,针对企业科技创新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和服务。二是培育科技型企业。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认定西鸽、皇蔻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引导支持企业沿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和平台建设,落实鼓励企业创新优惠政策,有效提高了企业产品开发速度和技术含量,逐步形成了一批技术研发实力强、市场开拓能力强、产业带动作用强的“三强”科技型企业。

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需求,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加强技术成果转让和科技成果推介,打通科技到经济最后一公里依托自治区科技特派员专项、乡村振兴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加快栽培技术、酿造工艺、智慧灌溉、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一批先进适用成果的转化落地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

下一步,科技厅将会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统筹布局葡萄酒产业区域创新工作,聚焦吴忠市青铜峡和红寺堡产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需求,强化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产区生产技术水平,确立产区优势,助力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6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