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8-18 16:23 访问量: 字体:[]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

现就民革宁夏区委会集体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葡萄酒产业竞争力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始终是我区农业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几年,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科技厅组织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区内外科技力量,围绕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初步构建起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体系,创建了酿酒葡萄产业的“宁夏模式”。

一、加强科技支撑总体设计,明确创新发展新思路

《自治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将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方向,并设置“葡萄酒产业技术重点攻关方向”专栏。同时,研究制定了《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系统部署了加强科技攻关等六项重点任务,指导葡萄酒产业科技支撑工作。

二、强化种业科技创新,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

一是印发《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宁科发202134号),明确酿酒葡萄育种“优质、抗寒旱、耐热”主攻方向,培育适宜宁夏贺兰山东麓栽培的高抗优质酿酒葡萄新品种。二是持续推进自治区酿酒葡萄新品种选育专项实施,启动实施由宁夏大学、中科院植物所牵头实施第二轮专项项目,重点开展葡萄抗逆种质资源收集、挖掘和利用,品种多样化比较及区域分布,适于宁夏立地条件的耐寒旱酿酒葡萄新品种选育,分子精准设计育种与分子标记开发利用等方面试验研究。三是支持宁夏农垦集团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等区内外单位开展酿酒葡萄无毒种苗繁育技术体系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重点开展宁夏主要酿酒葡萄品种超低温脱毒、病毒现状调查及检测、脱病毒原种材料筛选与培育等技术研究。

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确立产业发展新优势

围绕无毒种苗繁育、病虫害绿色防控、农机农艺融合等方面开展研究攻关,不断增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一是品种选育及分子育种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优质耐寒旱酿酒葡萄品种选育及分子育种平台建设”课题研究,构建定向杂交群体和分子设计杂交群26个;获得抗寒旱杂交初选、复选优系8个,抗寒旱砧木优系2个;初步构建了葡萄育种信息化平台资源数据库评价技术体系;挖掘出3个与抗寒相关基因进行了功能验证,解析了相关调控机制与调控路径。二是产学研联合攻关取得新进展。针对葡萄霜霉病、灰霉病和根结线虫的绿色防控,引进各类功能性微生物菌剂、植物源农药和抗生素;投入绿色生物物料,提高了葡萄抗逆性。成功开发出埋挖藤和植保机械装备311种产品,通过新产品鉴定和第三方性能检测5项,为我区酿酒葡萄高效埋起藤和智能化植保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是开展“揭榜挂帅”改革,按照深化科技领“放管服”改要求,聚焦农业重点产业“卡脖子”技术,面向全国发布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在葡萄酒产业方面开展“葡萄酒陈酿期间橡木桶替代材料装备研制”揭榜挂帅项目,针对目前葡萄酒陈酿工艺中橡木桶使用成本过高的瓶颈难题,通过研发替代橡木桶陈酿的材料和装备以及与之配套的陈酿工艺,降低产业生产成本,提升葡萄酒质量

四、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培育,集聚科技资源新优势

一是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建立了以源石酒庄、贺东酒庄为代表的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分别集中展示了酿酒葡萄生态建园模式、标准化栽培、高品质葡萄酒陈酿、产旅融合模式、智能管理等技术。培育科技创新平台,组建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葡萄苗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开展葡萄酒全产业链构建技术研发、酿酒葡萄优新品种引选和苗木快繁等。二是培育科技型企业。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认定贺东、西鸽、皇蔻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引导支持企业沿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和平台建设,落实鼓励企业创新优惠政策,有效提高了企业产品开发速度和技术含量,逐步形成了一批技术研发实力强、市场开拓能力强、产业带动作用强的“三强”科技型企业。

五、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需求,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加强技术成果转让和科技成果推介,打通科技到经济最后一公里依托自治区科技特派员专项、乡村振兴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加快了防寒保湿新材料、智慧灌溉、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适用成果的转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围绕葡萄酒产业开展创新创业和公益性科技服务,助力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强化科技支撑,为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贡献科技力量。一是加强育种应用基础研究。依托葡萄酒育种专项,强化种业科技创新,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依托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进一步强化东西部科技合作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力争在生态栽培技术研究、酿造工艺方法、本土酿酒酵母及乳酸菌菌种筛选等方面取得突破,提升葡萄酒产业发展。三是推动创新载体建设。集聚创新资源,推进科技园区建设,集中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推进先进技术和成果落地转化,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增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支持酒庄企业联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开展技术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持续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精准高效转化一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62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