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9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8-18 16:22 访问量: 字体:[]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

现就毛凤玲代表提出的促进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强化科技支撑充分挖掘宁夏处于世界酿酒葡萄生产“黄金带”的独特区位优势,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的重要体现。围绕葡萄酒产业全链条创新需求,科技厅将积极与管委会沟通,建立创新联动机制,对综试区建设科技支撑工作进行总体设计系统部署,为综试区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加强科技支撑总体设计,明确创新发展新思路

《自治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将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方向,并设置“葡萄酒产业技术重点攻关方向”专栏。同时,研究制定了《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系统部署了加强科技攻关等六项重点任务,指导葡萄酒产业科技支撑工作。

二、强化基础研究支持力度,提升原始创新水平

持续强化基础研究改革,促进葡萄酒等自治区重点产业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创新发展一是完善基础研究管理制度。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和一般项目全部实行经费包干制,制定了科研诚信承诺书和经费支出负面清单。通过项目包干制管理,让科研人员把精力从繁琐的管理体系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建立了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指标体系和申报流程,营造自由探索、潜心研究、甘于奉献的基础研究氛围。二是建立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深入高校、科研院所及大中型企业,开展调研和基础研究改革政策宣讲,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社会组织等设立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不断扩大自然科学基金支持面。三是积极加入国家基础研究行列。201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以来,葡萄酒产业基础研究相关内容一直是我们联合基金指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立项支持“贺兰山东麓风土条件下酿酒葡萄品质形成机理研究”等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广开门路编制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指南。凝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基础研究重点方向,积极争取获得更多国基金联合基金项目支持,通过团队协作,提升我区葡萄酒产业基础研究水平,同时培养一批本土研究人才。

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确立产业发展新优势

围绕无毒种苗繁育、病虫害绿色防控、农机农艺融合等方面开展研究攻关,不断增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一是品种选育及分子育种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优质耐寒旱酿酒葡萄品种选育及分子育种平台建设”课题研究,构建定向杂交群体和分子设计杂交群26个;获得抗寒旱杂交初选、复选优系8个,抗寒旱砧木优系2个;初步构建了葡萄育种信息化平台资源数据库评价技术体系;挖掘出3个与抗寒相关基因进行了功能验证,解析了相关调控机制与调控路径。二是产学研联合攻关取得新进展。针对葡萄霜霉病、灰霉病和根结线虫的绿色防控,引进各类功能性微生物菌剂、植物源农药和抗生素;投入绿色生物物料,提高了葡萄抗逆性。成功开发出埋挖藤和植保机械装备311种产品,通过新产品鉴定和第三方性能检测5项,为我区酿酒葡萄高效埋起藤和智能化植保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是开展“揭榜挂帅”改革,按照深化科技领“放管服”改要求,聚焦农业重点产业“卡脖子”技术,面向全国发布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在葡萄酒产业方面开展“葡萄酒陈酿期间橡木桶替代材料装备研制”揭榜挂帅项目,针对目前葡萄酒陈酿工艺中橡木桶使用成本过高的瓶颈难题,通过研发替代橡木桶陈酿的材料和装备以及与之配套的陈酿工艺,降低产业生产成本,提升葡萄酒质量

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需求,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加强技术成果转让和科技成果推介,打通科技到经济最后一公里依托自治区科技特派员专项、乡村振兴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加快栽培技术、酿造工艺、智慧灌溉、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一批先进适用成果的转化落地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围绕葡萄酒产业开展创新创业和公益性科技服务,助力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下一步,科技厅聚焦综试区建设重大需求,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优势,配合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共同推进综试区建设,支持葡萄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在综试区内培育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推进高新技术成果在示范区转化,助力示范区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625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