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4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8-17 17:00 访问量: 字体:[]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潘志军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宁夏农业数字化转型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数字农业作为农业发展的高级形态,是《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重点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的重要方式。我厅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总体部署,扎实全面落实数字乡村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科技支撑农业数字化转型情况。

(一)强化顶层设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制定《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先行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先行区生态保护的实施意见》《关于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部署安排组织实施产业智能化升级专项和推动生态环境监测预警技术研发与应用。主要是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围绕自治区重点特色产业智能化升级,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取得一批产业智能升级技术成果。

(二)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2021年围绕枸杞、葡萄酒、经果林等组织实施了各类科技项目5项。开展智慧农业、精量补水灌溉、气象灾害、病虫害监测、智能机械等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研制出回收率达到90%以上地表残膜回收机和靶向智能植保机械,开发土壤养分速测、植保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研发了国内首个枸杞田间数据采集自动巡检平台、无人机变量施肥技术、多方式驱鸟装备、肉牛三维体尺检测技术。启动实施了基于RT-Thread系统的IR46物联网智能电能表、智慧枸杞园关键技术集成创新示范及采收机械配套研究、旱区农业高效节水智慧管理系统开发与集成示范等一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点研发项目,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三)加强人才培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特派员选派。自治区各高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以及各级农技推广等涉农事业单位选派397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市、县(区)开展公益性科技服务。涌现出“技术服务型”“示范带动型”“结对帮扶型”“产业发展型”“党建引领型”等多种创业服务模式。科技特派员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超过230参与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的农民收入比上年度该地区农民平均收入增加16%组织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开展服务。向9个国家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100个村派遣科技指导员开展“一对一”或组团式科技服务,推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扶持、农业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区农业数字化水平。

(一)加强智慧农业战略研究。发挥中国工程院宁夏研究院智库优势,组织国家智能装备工程中心赵春江院士团队,开展宁夏智慧农业发展战略研究,加强科技支撑智慧农业发展总体设计和系统部署。

(二)加快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大力推进数字育种技术应用,制定自治区育种专项第二期总体实施方案,开展种子库建设与育种信息化建设调研,设计布局种业创新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育种项目积极开展数字化育种技术引进应用。

(三)启动实施“双百科技支撑行动”。支撑引领数字乡村建设。重点围绕农业重点产业,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加快推进大数据运用、现代通信、智能控制 、精密传感、定位导航等智能化技术在现有产业、企业、园区中的应用,有效促进企业数字化、园区智慧化。持续开展智慧农业、精量补水灌溉、气象灾害、病虫害监测、智能机械等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四)加强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充分利用国家科技特派员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指导、信息服务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引导科技特派员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新产业、新业态方面的创新创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27日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