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71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8-17 16:59 访问量: 字体:[]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马凯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区草畜平衡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草畜产业是我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自治区科技厅立足区域草地生态和草畜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退化草地生态恢复、草地合理利用、饲草遗传育种、优质牧草栽培、饲草加工与利用等领域,攻克了一批制约当地草畜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为区域生态建设和草畜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

一、强化平台建设,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发挥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优势,推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院与宁夏大学创建宁夏生态草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我区草畜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等方面的需求,依托盐池县四墩子、马儿庄、杨寨子等基地,开展草畜一体技术开发与生态养殖模式创建。推动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盐池滩羊集团、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科所等建设盐池滩羊产业研究院针对草畜产业快速发展,粪污饲养需求激增以及盐池县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开展滩羊基因鉴定优质羊肉生产与分割加工、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研究。

二、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推动草畜产业发展。针对宁南山区肉牛养殖增加,饲草料一体化技术落后迫切问题,组织宁夏农林科学院与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力量,开展草畜一体化养殖技术创建、饲草新品种引选,一年两熟体系创建与技术攻关。

三、发挥智库优势,开展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组织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团队,开展肉羊产业发展战略咨询研究,从资源禀赋、规模、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研究产业发展规模、产业创新体系等。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推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交流合作、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助力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627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