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21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8-17 16:59 访问量: 字体:[]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姚国龙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和完善村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员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乡村振兴战略首在人才振兴。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我厅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整合力量推动科技成果入村到户,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人才政策。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精神,切实发挥自治区人才项目资金在培养引进人才、支撑重点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发布2022年自治区人才项目及人才奖励补助资金通知,加强人才体系培育。同时为切实贯彻落实好中组部、科技部等六部委《关于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的通知》(组通字〔202210号)要求,印发我区科技部门支持科技特派团开展工作方案。

二、加强人才培育,增强内生动力。一是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行动整合科技特派员专项和国家三区人才专项计划,2021选派296名科技特派员,紧扣移民群众生产技术需求开展科技服务,支持科特派项目对规模大、困难多、基础弱的101个重点移民安置村开展技术服务和成果示范推广,实现对261个移民安置村科技服务全覆盖。累计引进玉米、马铃薯、小杂粮等新品种263个,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49个,示范推广新技术268多项,领办、创办农村合作社94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001户,培训农民21863人次。实施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贷款贴息等项目354个,引导支持科技特派员紧扣产业创新金融支农服务模式,依托贷款贴息类项目贴息490万元,撬动金融机构贷款2.1亿元,有效引导了乡村绿色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组织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专项。20219个国家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100个村,派遣100名科技指导员开展一对一或组团式科技服务开展培训130期,实地指导150余次,培训农户2万余人,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5个,培育科技示范户79户。面对今年入夏以来的严重旱情,组织科技指导员开展抗旱减灾科技服务,帮助农户降低生产损失、稳定农业生产生活秩序。

三、加速成果转化,打造科技示范样板。一是建立产业发展科技示范村。在沙坡头宣和镇海和村、中宁县徐套乡徐套村,瞄准移民村牛滩羊、西甜瓜、经果林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组织宁夏农科院、北方民族大学等区内外技术力量担任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精准配置科技项目,遴选最新种养技术,开展技术培训、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户,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引进示范转化。瞄准县域特色产业开发、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型能源和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组织实施了108个成果转化项目,覆盖了全区所有县(区),引进转化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示范带动效果。同时,组织示范推广渗水地膜种植小杂粮、玉米、马铃薯等技术,建立示范面积1194亩。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推动农村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适用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助力乡村振兴。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627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