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11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8-17 16:57 访问量: 字体:[]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提高滩羊产业精深加工能力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强调指出:宁夏要把特色现代农业做实做强,打造滩羊之乡字号品牌自治区科技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产业重大科技需求,构建滩羊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体系重点滩羊优新品系定向培育、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科技支撑滩羊产业有关情况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创新发展新思路。

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编制《自治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将滩羊产业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方向,并设置肉牛滩羊产业技术重点攻关方向专栏。研究制定了《自治区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系统部署了加大产业科技攻关、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培养科技人才队伍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同时,明确保障措施,为构建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做好科技支撑。

(二)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确立产业发展新优势。

针对种、草、养、繁、管养殖全产业链关键环节,2021围绕滩羊品种选育、高效种养、疫病防控、高值化加工等组织实施了各类科技项目46一是良种选育获得阶段性成果。立了分子标记观测监测群,建成滩羊肉裘兼用品系选育核心2360滩羊多胎品系核心群1690初步实现裘皮与多羔兼得目标,完成《滩羊基因分型鉴定技术规程》等2地方标准制订。三个育种核心场向社会提供优秀种公羊8950只。二是产业攻关取得新突破。突破滩羊基因编辑技术,构建了滩羊基因组的指纹图谱模型,开发滩羊种质基因鉴定芯片和配套检测技术,产业化示范5.2万只。建立了滩羊苜蓿型发酵全混合日粮(FTMR)工艺流程形成了宁夏年产1000吨的优质冷鲜滩羊肉生产示范线以及年产300吨优质冷鲜牛肉生产示范线。建立了滩羊健康养殖数据上链和查询功能演示平台。明确了滩羊妊娠期营养供给模式对母子一体化优质高效生产的调控作用,完成《大理石花纹肉生产技术规程》《滩羊营养标准》等4标准。

(三)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培育,集聚科技资源新优势。

一是组建滩羊产业研究院。整合宁夏农科院、中国农科院等技术力量组建盐池滩羊产业研究院,打造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平台二是培育科技型企业。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依托企业搭建的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认真落实鼓励企业创新优惠政策,逐步形成了一批技术研发实力强、市场开拓能力强、产业带动作用强的三强科技型企业。2021培育2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3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组建2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三是助力企业发展。加强科技金融支持滩羊企业创新发展,修订《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宁夏科技金融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宁科贷4家滩羊企业发放1200万元贷款。

(四)加强成果转移转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一批新研发技术示范转化。持滩羊产业研究院示范推广滩羊标准化生产及优质羊肉生产技术,开展盐池滩羊基因(SNP)鉴定、肉羊标准化生产、优质羊肉生产与分割等技术示范与推广。依托实施自治区乡村振兴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支持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转化滩羊肉质提升及营养调控技术,示范出栏优质(大理石花纹)滩羊1000只,推广全混合日粮1000吨。实施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项目24项,选派数名科技特派员示范推广滩羊高效育肥、疫病防控、电子商务销售、高值化加工等技术。二是推介适宜科技成果。启动滩羊绿色健康养殖技术规程集成研究开展滩羊标准体系研究与制定工作。举办滩羊产业科技成果推介对接会2,推介中国农业科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等区内外科技成果10余项。

二、科技支撑滩羊产业创新下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优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进一步加强滩羊产业科技支撑工作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组织实施《自治区双百科技支撑行动》,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引进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一批示范企业,打造一批创新载体,培养一批科技人才,带动建设标准化养殖、加工和销售一体化科技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宁夏滩羊产业影响力,为打造中国滩羊之乡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组织实施自治区双百科技支撑行动。一是续强化科技攻关。紧扣《自治区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凝练产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发布项目指南,组织开展多学科、产学研协同技术攻关。同时,继续实施好滩羊区块链技术应用、规模养殖场数字化管理等在研项目。二是组织实施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聚焦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梳理遴选具有技术先进、符合绿色发展要求、引领优质高效养殖和精深加工重大科技成果,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应用转化。联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举办线上线下科技成果推介对接、乡村振兴大讲堂等活动,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东西部科技合作,带动科技成果转化。

(二)持续加大创新平台和人才培育力度一是托盐池滩羊集团和滩羊产业研究院,积极组建滩羊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路径。紧扣市场需求,开发高值化加工产品,引领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助力“滩羊之乡”品牌升级发展。二是举办滩羊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培训2期,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培养一支懂技术、会经营的本土化科技创新人才,更好服务产业发展。同时依托各类科技项目的实施,积极开展东西部合作、国际合作和校企合作,搭建地方和企业急需技术人才培养平台

(三)持续推动创新载体建设。一是集聚创新资源,推进自治区滩羊产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建设,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展示和集成示范,示范带动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二是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鼓励支持滩羊企业联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开展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精深加工能力。通过前引导+后支持立项方式,依托宁科贷、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等资金支持方式,加大滩羊精深加工引进和孵化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创业,提升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能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627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