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39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8-17 16:55 访问量: 字体:[]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相卫国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有机肥推广应用助力农业绿色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十四五”是落实农业绿色发展的第一个五年深入推广使用有机肥,促进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科技厅认真落实“减肥增效、提升地力、藏粮于地”战略,结合县域实际,巧借东西部合作契机,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强化创新载体建设,破解畜牧养殖业粪污处理难题,推广绿色生产方式,提升农产品质量,让有机肥为农业丰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一、强化科技攻关,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一是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所技术合作,从有机肥无害化处理技术研发到应用,全程开展系统攻关研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厂化商品有机肥无害化处理技术,提升商品有机肥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针对宁夏瓜菜、枸杞、葡萄等优势特色作物土壤瘠薄、病虫害多发、农药化肥施用量大、肥药利用率低等突出问题,2019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立项实施的“纳米肥药研发与宁夏优势特色作物肥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已完成验收,并取得显著成果。项目引进中科院最新技术与理念,将纳米技术与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创制新型纳米肥料、纳米肥料增效剂、纳米农药减施增效剂;研究宁夏主要作物营养需求规律与精准施肥技术、病虫害发生规律与精准施药技术,制定化肥农药减施限量标准;研发与引进缓释/控释肥、微生物菌肥、氨基酸水溶肥、生物源农药等新型化学肥料与农药替代产品,研究纳米肥药、缓释/控释肥等新型肥药施用后对土壤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其有效应用条件;针对我区奶牛养殖规模日益扩大、粪污集中处理能力不足、严重污染农村生态环境和影响农民生活等问题,开展实施“养殖废弃物一体化综合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项目应用自主研发的“畜禽粪便发酵生产有机肥料成套装置”生产出固态生物有机肥及接种不同功能菌的新型沼液有机肥。通过在示范养殖场转化推广,粪便和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已实现年处理粪便3万方、尿液污水1万方;年产固态生物有机肥1万吨、新型沼液有机肥1万吨。固态生物有机肥和沼液有机肥配施增加土壤有机质、调节土壤生态环境,使瓜苗成活率由20%-40%提高至86%,粮食作物增产10%,瓜果蔬菜增产20%-30%。项目成果示范推广面积已达到1400亩(压砂瓜1200亩,枸杞200亩)。

二是研发简易堆肥无害化处理技术,制定技术规程,提高农户有机肥施用质量。实施开展“沼液沼渣肥料化定向发酵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重点研究开发沼液沼渣肥料化专用发酵菌剂、沼液沼渣肥料化定向发酵工艺技术,并示范生产和应用,建立沼液沼渣肥料化定向发酵技术体系和沼液沼渣有机菌肥应用技术体系;为加快“十三五”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迅速提高自治区农业重点产业优质高效种养技术水平,我厅2021年组织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专家,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专家,围绕枸杞、葡萄酒、绿色食品等自治区农业重点产业,梳理总结近年来最新科研成果,组装配套制定绿色化、智能化、轻简化、标准化的优质高效种养生产技术标准(规程),为加速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因地制宜加强新型有机肥复配技术研发。依据需肥规律,研发粮食、果蔬专用型有机肥,推进农产品品质提升针对宁夏瓜菜品质不高阻碍效益提升、持续稳产高产受抑等技术瓶颈,围绕番茄、西瓜品质提升,开展设施番茄、西瓜提质高效生产肥料开发与关键技术集成”;针对闽宁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食用菌品种单一和市场竞争力差的问题,组织实施农菇结合性资源高效循环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重点开展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秸秆枝条与养殖业混合开发基质研究,开发基于秸秆枝条与养殖业混合食用菌栽培基质产品2个。

二、强化示范引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创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有机肥集成技术示范展示基地,打造一批田间管理水平高、技术集成好的有机肥标准化示范园区,使得周边农户看得见、学得着,通过示范展示辐射带动有机肥施用成效。为加快有机旱作农业科技成果示范转化、助推我区中部干旱带特色优势产业绿色循环发展,2019年自治区科技厅认定批建“自治区有机旱作农业(海原县)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通过创建和示范小杂粮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有力推动了小杂粮和肉牛产业提质增效。该展示区依托“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大力开展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引进和集成转化,积极推动“小杂粮+大草畜”融合发展,构建了“小杂粮高效种植+秸秆综合利用+饲草料调制+高端肉牛养殖+有机肥生产”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推动了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在海原县及中部干旱带示范推广,促进了种养殖业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产业绿色发展。

与此同时,从自治区、市、县(区)、乡(镇)到村(组)层层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逐步提高农户对有机肥的认知度整合科技特派员专项和国家“三区”人才专项计划,依托项目实施,瞄准县域特色产业开发、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型能源和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组织实施108个果转化项目覆盖全区所有县(区),引进转化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示范带动效果。同时,组织示范推广渗水地膜种植小杂粮、玉米、马铃薯等技术,建立示范面1194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629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