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14号提案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 2021-10-18 00:00 访问量: 字体:[]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王生林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建设智慧农业、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促进农机装备更新换代,推进智慧农业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提高农业科技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科技厅十分重视智慧农业建设,并将其作为农业科技工作的重点内容,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积极研发与示范智慧农业技术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科技厅集中科技专项资金开展物联网技术和智慧农业科研攻关与集成创新,结合我区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度高的特点,在设施农业、枸杞、葡萄、畜牧养殖等方面形成了多个产业链的智慧农业服务模式。先后组织实施了“宁夏农业物联网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特色农业智慧植保信息服务平台研发与示范”“酿酒葡萄病虫害智慧防控技术研发与示范”等一批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重点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建立了宁夏物联网农业指挥调度服务中心,实现物联网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共享,为全区涉农企业、科技园区、种养殖大户、合作社等提供公益性和商业性多元“云+端”的服务模式,突破了病虫害远程监测预警、设施环境智能调控、土壤快速检测、植物养分自动监测等一批关键技术。2020年,通过“顶层设计+需求凝练”的方式,紧扣智慧农业建设,由宁夏水科院联合清华大学组织实施了“基于水联网全数字治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项目,通过构建水联网技术体系,研发多源数据融合的洪水预报及智能调度模型等,致力打造国内首个百万亩级水联网数字治水先行示范区;由宁夏润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实施的“同心县枸杞种植水肥调控技术装备与农事测报系统集成及产业化示范”项目,集成创新枸杞水肥管理关键参数试验确定及其智能化管控系统,构建多源数据来源的枸杞病虫害及农事监测与测报技术体系。
  二、加快培育科技创新主体
  我厅高度重视培育农业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科技型小巨人企业,逐步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壮大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其中,重点支持现代农业装备与信息化技术,包括新型农作物、花卉、牧草、林木种苗收获、精选、加工、贮藏、质量检测设备与技术;新型农田作业机械、设施农业生产装备、高效施肥、施药机械设备;新型畜禽、水产规模化养殖及饲草加工装备;精准农业、智慧农业与农村信息化服务系统与技术等。获批认定的企业,给予30-100万元不等的奖补资金。扎实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等政策,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券工作,加强科技金融结合,支持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出以西部电子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从事智慧农业技术引进、研发与示范推广的一批科技型企业。
  三、持续加强智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以下简称示范展示区)作为自治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带动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为目标开展科技创新。示范展示区围绕智慧农业等方面,聚焦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重点集成展示智能采收、智能饲喂、靶向施药、种肥药膜复试装备、农用航空等智能农业生产技术和模式,以及农产品产销对接、农机及植保服务、农副产品质量追溯等经营管理信息技术,培育“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新模式、新业态。
  截止目前,已培育组建包括奶牛智慧养殖、智慧农业(水稻)、智慧设施园艺等19个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其中,依托农垦贺兰山奶业集团创建了我区第一家“奶牛智慧养殖农业示范展示区”,开发了智慧养殖与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TMR精准饲喂管理、自动DHI测产、牛舍环境监控和奶牛自动称重等四项技术,有效地解决畜禽养殖污染及资源回收问题。 
  四、持续推进物联网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围绕农业物联网技术领域合理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目前,依托宁夏大学建成宁夏沙漠信息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宁夏节水灌溉与水资源调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北方民族大学建成宁夏智能信息与大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依托西部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宁夏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智慧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为进一步推进智慧农业技术与我区特色农业深度融合,加快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嫁接改造传统特色农业,提高产业市场竞争力,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我厅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平台整合优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逐步提升创新平台建设质量  
  五、积极谋划部署智慧农业科技创新
  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统筹规划智慧农业科技需求,结合“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对智慧农业和物联网技术创新重点领域进行规划布局。将重点围绕推进智慧农业与智能农机装备协同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开展决策监控、先进作业装置及其控制器、传感器、基础件等集成应用关键技术。在种植领域,重点开展精播栽植、智能采摘、多功能田间管理作业、农用无人机、农产品物流、精准水肥管理技术与装备,有害生物发生监测技术与装备研发;在养殖领域,重点开展智慧牧场建设和畜禽养殖与粪污资源化利用机械研发与应用;在农机装备方面,研发与改制机械化栽培、智能植保、智能修剪、果实采收、复合功能设备等智能装备,创建全生产链农机农艺一体化管理模式,以机械化提升种养质量效益。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关键技术决策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与质量安全溯源,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创新与特色农业全程智能机械化发展。
  我厅将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优势,进一步整合全国高水平科技队伍,加快构建智慧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加快智慧农业技术与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滩羊等农业重点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智慧水利、智慧植保、智慧土壤、智能化生产等智慧农业发展模式,引领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