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79号提案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 2021-10-09 00:00 访问量: 字体:[]
自治区妇联:
  现就杨彩红委员《关于推进全区农村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充分发挥广大科技特派员和乡村振兴(科技扶贫)指导员示范带动作用,帮助一批农村妇女掌握实用技术,不断提升农村妇女素质。
  一是加强实用技术培训。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指导员每年都会举办种养技术、电商服务等各种形式的实用技术培训,年培训农民4万人次左右,促进农民掌握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提升农民尤其是农村妇女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决策发展水平。粗略统计,这些培训中农村妇女参加的比例约为20%。沙坡头区科技特派员赵顺山常年为移民村广大农村妇女讲授种植技术,因讲授通俗易懂,深受当地妇女喜爱。
  二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2020年,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项目经费提高至3000万元,328个项目带动社会资本投入1.8亿元,参与项目实施的农民收入比上年度该地区农民平均收入增加18%。2021年下达了第一批立项项目251个,项目经费2370万元。女科技特派员承担或参与项目占比10%。鼓励科技特派员为农村妇女提供贷款担保,带动妇女创业发展。
  三是注重培育女科技特派员。通过政策宣传、项目支持、创业带动等方式,培育发展了一批女科技特派员。目前我区自然人科技特派员中女科技特派员342名,占比18.4%,涌现出诸如杨玲、寇启芳、马玉芳、丁秀琴等一批女科技特派员典型代表。
  四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科技特派员丁秀琴每年都拿出几万元资金帮困助学,直接帮扶周边40多户贫困户,累计为妇女养殖户担保贷款1600万元。科技厅直属单位联合吉庆公益基金会为贫困村儿童申请安踏集团捐赠运动鞋7401双,帮助西吉县两所中学65名贫困家庭女生申请助学资金15.6万元。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发挥科技特派员和乡村振兴指导员作用,持续加强农村妇女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村妇女致富发展能力。积极支持女科技特派员创办的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有效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