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53号提案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 2021-10-09 00:00 访问量: 字体:[]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杨玉洲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是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科技厅对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进行了认真研究,将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科普宣传形式方面为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助力。一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坚持普法与群众服务工作相结合,借助宪法宣传周、专题调研等契机,加强宪法、民法典、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技术市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不断完善科技管理领域包容免罚清单制度,促进执法、服务与普法深度融合。全面助力构建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普法工作从“单向教育”向“服务引导”转变。突出抓好典型引导,挖掘学法用法典型,持续营造浓厚科技领域社会法治氛围。二是强化科学技术普及力度。充分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最新科技政策解读、种植养殖技术、疫情防控、疾病预防等知识普及工作。组织相关农业农技专家现场接受群众技术咨询,针对咨询问题进行答疑,宣传农业新技术,开展指导和培训,提高农民致富新技能,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结合当地实际联合有关单位在乡村学校举办“科学实验秀”,在与同学互动演出的同时揭示科学知识及原理,带动同学们认识科学、体验科学、相信科学。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