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7号提案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 2021-10-09 00:00 访问量: 字体:[]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区中药材重点产区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科技厅加强中药材产业科技支撑,着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创新发展。一是强化科技示范引领。通过基础研究计划、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计划等,先后启动实施了大宗中药材野生抚育、中药材标准生态种植、特色药材深加工、道地药材规范化技术集成示范与精准扶贫等科技项目。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科技型企业奖补、规上工业企业新增研发投入补助等政策,支持中药材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宁夏中药材产业创新发展推进方案》“22842”工程,培育了以宁夏明德中药材饮片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代表的8个优势地道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以及4个中药材产业园区,建成宁夏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医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药材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二是强化产业协同攻关。聚焦中药材林下种植特色优势和薄弱环节,以产业科技需求为导向,以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体系为重点,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上药集团、香雪集团等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组织实施了六盘山道地中药材产业化开发技术研究、六盘山道地中药材资源修复与保护和林下中药材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等项目。组建宁夏道地中药资源开发利用等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3个,与国内外20余所大院大所建立了长期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与区内外10多家医药企业建立了中药研究开发产、学、研联盟,构建起产学研联合机制。三是强化科技培训与技术服务。以重点企业、重点示范户及建档立卡农户为对象,举办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现场观摩会。选派17名科技扶贫指导员、16名“三区”人才、12名科技特派员深入近50个中药材集中种植村开展大规模的技术培训和精准科技服务,帮助培育大品种,建立“一村一品”科技脱贫致富示范村。年均举办中药材种植现场观摩会及技术培训20-30次,服务企业10家,种植大户20家,培训人数2000多人次。
  下一步,科技厅将按照职能定位,进一步做好中药材产业科技支撑工作。一是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资源保护、品种培育、质量检测、规范化种植、产品开发等,组建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和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抓好宁夏道地中药材科研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建立一批以企业为主导、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联合共建的中药材产业技术研发平台。二是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科技支撑能力。开展中药材生态种植、采收加工等生产过程关键技术研究,加强中药材加工副产品的利用研究。促进中药材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中药材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推广。三是强化中药材产业科技交流合作。组织区内中药材企业与区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成果对接,促进先进科技成果在我区落地转化。充分利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深化中药材领域的科技交流合作,围绕中药材产业重大需求,组织实施一批科技研发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突破道地中药材产业关键技术瓶颈。
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