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 防灾减灾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6  访问量:

科技成果展示

1.高精度智能化闪电定位监测设备研发及组网应用

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及成效:18809600378 张兵兵

针对我国雷电防灾减灾行业存在的闪电定位精度低、预警技术不成熟等问题,通过对基于物联网环境下智能雷电定位监测系统中数据采集、数据通讯、数据清洗、算法设计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完成了高精度智能化闪电定位设备的研发,搭建了基于物联网的雷电防护智能终端平台、数据处理平台、试验平台,建立了25个雷电智能监测站点,在甘肃、四川、广西等省进行了组网应用,实现了对于半径15-20公里的区域可能产生的雷电10分钟以内的高精度临近预警,以及30分钟以内的常规精度临近预警,精度可达75米。

2.水库大坝安全智能监测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

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及成效:18095489602 马德和

项目主要运用高精度北斗表面位移监测技术、坝体深部位移倾斜监测技术、坝体内部渗流渗压监测技术、库区水位水流监测技术等,结合雨量监测及环境监测设备,在坝体表面和坝体深部设立监测站,全天候实时采集水库坝体的位移、沉降、倾斜、浸润线、库区水位等各类监测数据,并实时传输到监测平台,对各种数据表、趋势图、变化轨迹图等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影响坝体变形的各方面因素,判断坝体表面和深部运动变化的情况,当坝体形变达到报警阈值时,监测平台自动分级发出预警信息,管理部门可及时反应和采取措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3.“致洪暴雨精准格点化识别预警技术研发及应用

项目基于雷达SWAN 产品、自动站、高精度数值模式等多源气象资料及山洪灾害资料,利用多源数据融合和检验评估手段,引进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设计理念,将多种统计分析手段与自组织神经元网络技术结合,建立了宁夏不同区域的致洪暴雨监测预警指标,研发了致洪暴雨智能识别与预警技术,形成了较新的暴雨概率预报研发体系。项目成果植入现有智能化、集约化预报业务系统,在宁夏气象台及全区各地市气象台推广应用,暴雨预警提前量和预报准确率均有提高,有效提升了宁夏暴雨预报预警能力和气象服务水平。

4.一种新型环保耐低温灭火剂的研发和应用

项目通过研究无害化隔离功能组分、阻燃功能组分、抗冻功能组分对水系灭火剂理化性能的影响规律,选择和确定了主辅料、确定和优化了灭火剂的配比及工艺路线,开发出新型环保耐低温灭火剂。

5.“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的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项目针对宁夏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能力偏弱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构建了宁夏强降水诱发的地质灾害历史个例库,分析了地质灾害时空分布特点及其与降水间的关系和关联指标,并结合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模型,研发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产品,形成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技术流程。项目开发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软件,投入业务试用,形成了业务试用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