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厅发文件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关于印发
《自治区“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04/2022-01565 文号 宁科党发〔2022〕54号 生成日期 2022-09-16
是否有效 有效 发布机构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责任部门 宁夏科技厅

各市、县(区)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科技创新助力产业振兴,有力推动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厅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

                            2022年9月14日




自治区“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科技创新助力产业振兴,有力推动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总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大“六新”产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围绕产业技术提升、优化升级、动能转换、低碳发展等,在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撑,推动“六新”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未来几年,自治区“六新”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不断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巩固,科技型企业数量大幅增长,产业结构和布局进一步优化,“四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稳定扩展,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到2027年,“六新”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超过50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过200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6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2300家,创新联合体数量超过50家,支撑产业发展的科技力量不断夯实。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聚焦“六新”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基础软件等领域短板,重点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瞄准产业关键节点,通过自主研发、委托研发或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作研发等方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一批核心技术成果,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新型材料重点攻关钽铌铍钛等高性能金属材料精深加工、碳基材料等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产品制备、高分子材料等高端化工新材料绿色精细合成、高品质电池材料低耗稳定生产、电子信息材料规模化制备加工等技术。清洁能源重点攻关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新能源机组智能运维、大规模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氢、煤炭智能绿色开采、智慧电厂与智能电网应用等技术。装备制造重点开发高档工业母机、新型仪器仪表与尖端电工电气新产品;研制清洁能源、智慧矿山、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先进智能装备及关键零部件;攻关绿色智能铸造、增材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数字信息重点研制电子元器件、半导体材料等电子信息制造领域高端产品;开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链,开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现代化工重点开发煤制油、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开发氰胺衍生品、高端树脂等电石化工下游产品;开发精细化工绿色化连续化生产工艺;开发石油化工的精细化新产品和绿色节能工艺。轻工纺织重点攻关乳制品、枸杞制品、葡萄酒等特色产品的精深加工技术;开发化学药品原料药、制剂和中药的新产品及绿色生产工艺;开发纺织原料的绿色化、功能化加工技术。

(二)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围绕自治区“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强化科技成果的信息汇交与精准对接,根据产业壮链、延链、补链的要求,大力引进和转化一批成熟技术成果。以行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显著的企业为主体,通过引进区内外先进技术成果,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实施一批经济效益显著、市场占有率高、核心竞争力强、大幅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新型材料重点转化金属材料的绿色节能加工、无机非金属大宗固废的高值化利用、电子级化工新材料的产业化制备、高效电池材料的智能化生产、大尺寸高纯度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化制备等技术。清洁能源重点转化火电灵活发电与节能减排、前沿光伏与储能电池制造、智慧光伏风力发电、制氢与光伏耦合、氢气储运加注等技术,开展氢能和先进储能技术的大规模集成应用示范。装备制造重点开展重大高端装备的产业化应用,转化风电、氢能等领域关键部件的制造组装技术,开展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柔性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的规模化集成应用。数字信息重点围绕“东数西算”、大数据中心建设、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等转化成套技术,开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和典型场景示范。现代化工重点转化各类节能增效、过程强化、废弃物处置和安全评估技术,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耦合、绿氢替代、二氧化碳低成本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规模化应用示范。轻工纺织重点开展高端绿色食品和差别化纤维的生产技术、生物医药的清洁化生产工艺的规模化集成应用。

(三)深化开放合作。围绕自治区“六新”产业发展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持续扩展合作网络、丰富合作主体、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合作程度。建立东西部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区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国家大院大所大学、发达地区创新主体建立协同创新共同体,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培养创新人才,共同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六新”产业发展集聚高水平研发团队和优质创新资源。突出企业合作主体地位,健全“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合作模式,构建稳定长效合作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支持东西共建创新平台、科技园区、新型研发机构、“双创”平台等合作载体,探索研发代工、委托研发等合作模式,借智借力促进我区“六新”产业创新发展。

(四)强化创新主体培育。

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强化企业在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主体有活力、创新活动有效率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企业家创新创造意识培育行动,围绕“六新”产业需求,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贯与培训,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实施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行动,在全区培育遴选一批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有鲜明特点的创新型示范企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推进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启动培育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创新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重大科技成果的应用示范。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围绕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与企业协同开展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持续提升创新供给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完善创新载体建设。

优化功能布局,在新能源制造与运维、煤炭智能绿色开采、氢能生产与装备、储能蓄能制造应用、能源与电子信息材料制备、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等细分领域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自治区科技创新平台;优先在装备制造等领域布局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自治区实验室;组建自治区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优先在氢能利用研究、东数西算算力研究、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研究等领域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提升“六新”产业发展的科研保障能力。持续推动宁东煤化工中试基地等中试熟化平台发展,推进“六新”产业领域相关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开发。支持龙头企业以解决产业发展核心技术问题为目标,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区内外高校院所,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持续稳定开展技术攻关,不断取得产业关键科技成果,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东西部科技合作平台,鼓励区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来宁设立研发机构、中试基地;鼓励区内企业到东部地区设立“飞地”研发中心、科技成果育成平台和离岸孵化器。

(六)推进人才队伍培养。

落实自治区人才强区意见和人才队伍建设政策。聚焦“六新”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培养自治区杰出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对优秀科技人才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给予奖励。加强与东部发达地区在“六新”产业领域具有技术优势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政府引才与企业引智协同并举,突出企业引才引智主体地位,支持企业通过柔性引进方式缓解人才不足难题,持续引进区外各类创新人才和团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高端智库作用,通过“院士专家宁夏行”、“院士专家战略咨询会”等活动,为“六新”产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战略咨询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把实施“六新”产业科技支撑行动作为深入推进产业科技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扎实落地科技政策的重要举措。自治区科技厅牵头对方案落实进行指导督导,与自治区“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密切沟通,通过部门协同、区市县联动、东西合作,共同推进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大资金投入。聚焦“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先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完善企业科技项目“前引导+后支持”、重大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立项机制,积极探索“军令状制”等新的资源配置方式,通过资金资助、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保费补贴、担保补助等方式,形成多元化的科技投入机制。充分发挥研发费用后补助、技术交易补助、关键核心设备购置补助、科技型企业认定奖补、创新平台绩效奖励等各类奖补资金作用,引导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加大研发资金与关键设备投入、持续提升创新能力。

(三)营造创新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各类宣传手段,广泛宣传自治区“六新”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政策,加强对产业发展中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典型案例、典型模式、典型经验的总结,对重大突破、先进成果、优秀企业、突出载体、杰出人才及时进行宣传报道,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