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治区科技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0  访问量:

2022年,自治区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推进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厅党组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厅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党员学习和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全面强化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二是全面加强法治教育。建立厅务会前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1+3+X”学法清单,全年厅党组会、厅务会集中学法9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内容。三是创新形式提升学法效果。邀请宁夏法学会专家开展了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厅系统20行政执法人员到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了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筑牢遵纪守法防线,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创新环境

一是加强科技领域立法工作。开展了《自治区实施〈科学技术进步法〉办法》修订调研工作,形成了修订草案。配合自治区人大对《科学技术普及法》和《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推进科技领域法律法规落实落地。完成《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修订工作,科技奖励体系进一步优化二是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保障。根据自治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制定《自治区科技厅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修订《自治区科技厅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自治区科技厅普法责任制考评办法》,推动构建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厅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制度,形成述职述责述廉述法一体化考核评价机制。报请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自治区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高创新体系效能为主线改革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推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制定科技项目“赛马制”实施办法,实行企业科技项目前引导、后支持机制,有效调动了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分两批次完成涉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排查清理工作,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治理能力

一是依法加强政务公开。在科技政策出台后,及时采取图文解析、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解读。“宁夏政策计算器”功,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政策检索、政策图解、智能匹配、政策比对、政策研究等精准服务及时公布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大力开展科技政策落实年活动,将现行有效的102件科技领域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创新政策编印成册,形成《宁夏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建立“厅长接待日”制度,在科技厅网站设立科技政策“百问百答”栏目,建立科技政策落实投诉机制,打通科技政策落地堵点。二是协同推进普法工作。全面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载体,面向社会公众和广大创新主体,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组织厅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自治区学法用法征文、法律知识有奖竞赛等法治文化活动,每逢重要法治宣传节点,在厅网站及一楼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和普法宣传短片,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公开。梯次推进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厅系统15得行政执法证件,依法行政人力支撑得到加强。在厅网站公布行政执法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共受(办)理行政执法事项875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93项,行政确认682件,未产生行政处罚情形。制定了《科技厅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细化裁量,规范行政行为一体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与公平竞争审查,未经审查一律不上会研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全年制定备案党内、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2022年未发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工作,注重选拔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法治建设力量,鼓励干部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法治人才保障。对部分创新主体违反科技项目合同书约定的行为,及时启动法律程序努力维护良好的科研环境。

二、存在问题

2022年,科技厅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依法治区战略总体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待提升学法用法的深度、广度有待加强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科技工作各方面、贯穿工作各环节的能力还需持续增强二是行政执法制度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执法水平和监督水平需持续提升三是普法工作还需加强,面向社会公众普法宣传的载体和形式有待丰富,针对重点人群的普法力度还需持续加大

三、2023年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宁夏,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宣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对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科技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推动行政执法制度落实落细。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加大政策研究,补齐工作短板,完善行政执法措施。进一步深“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公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提高服务效能。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有序推进持证上岗,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高质量完成科技立法任务。按照自治区人大立法安排,在全面贯彻《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学习借鉴外省区立法经验基础上,深入调研梳理我区科技进步工作短板弱项,高质量完成《自治区实施〈科学技术进步法〉办法》修订工作,全面优化科技创新制度环境,强化各级党委、政府推进科技进步的责任,为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营造良好生态。

(四)多措并举加强普法工作深入开“八五”普法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坚持系统学习与重点掌握相结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研讨、有奖竞答等方式,增强厅系统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服务月、科技活动周等重要载体,加强科技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深入园区、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推动科技政策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