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强化科技政策落实全力助推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通知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0  访问量:
各市县区科技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科技主管部门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年稳经济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扎实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深化“科技政策落实年”有关要求,切实加快科技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我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现就强化科技政策落实,全力助推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担当,切实加快各类科技惠企资金的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紧盯各类科技计划的落实工作,符合支持条件的第一时间安排下达了立项和资金计划文件,协调财政厅以最快速度下达预算指标文件,确保自治区科技专项资金第一时间到达各地方财政。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要把资金及时下拨到企业作为最紧要的任务,按照已下达的科技计划文件和财政指标文件,与本地财政部门及时协调沟通,确保本年度下达的自治区各类科技专项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企业。同时,尽快梳理往年自治区已下达但各地方未拨付企业的科技项目、科技创新后补助等科技专项资金,协调本地财政部门尽快拨付。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要充分运用地方科技资金,因地制宜制定差异化、精准化的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举措,指导推动属地企业有序生产、稳定发展

  二、强化服务,切实加强对科技惠企政策的深入宣传

  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已印发实施《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要以贯彻实施科技强区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属地企业的走访、调研,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确保企业对有关科技政策应知尽知、应报尽报、应享尽享。近期要抓紧协调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国家科技型企业税收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支持政策,督促指导企业尽快向税务部门申报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确定研发费用基数,为享受自治区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政策打好基础。本年度自治区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正在实施,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要履行职责,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方法,组织本地企业家广泛参加各类培训活动,扩大科技政策的知晓面。

  三、强化指导,切实加强对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的有力引导

  今年年初,自治区“双百”科技支撑行动已部署实施。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要以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能源转型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积极组织企业挖掘技术需求,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联合攻关,通过申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项目,获得资金支持。梳理凝练“卡脖子”技术难题,争取通过自治区“揭榜挂帅”项目获得资金支持。要指导企业围绕先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申报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乡村振兴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科技惠民项目,围绕先进技术成果与设备的引进申报自治区技术交易补助及关键核心设备购置补助,为企业发展争取专项资金支持。

  四、强化力度,切实持续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

  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要抓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建设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引导培育库内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获得首次认定奖补资金支持。要加大“宁科贷”、科技担保基金支持企业力度,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要通过科技金融专项,加大对企业贷款利息、保险和担保费用补助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积极挖掘培育属地内高成长性的企业和示范引领性的创新型企业,争创自治区级瞪羚企业和创新性示范企业,获得奖补资金和科研项目支持。要积极引导龙头骨干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积极组建创新联合体,争取备案为自治区创新联合体,获得研发项目长期稳定支持。要鼓励属地内的工业企业积极升规入统并开展研发活动,为享受新入规企业研发费用奖补政策创造条件。要鼓励当地企业积极参与东西部科技合作,协调落实人才引育政策,不断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与科技创新团队。引导科技人才带成果创办科技型企业,自治区将对效益突出者给予奖补资金支持。

  五、强化帮扶,切实不断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

  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属地企业因地制宜建立研发平台。以规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布局建设一批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引导已有的技术创新中心完善条件,升级组建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享受奖补政策。各地要结合产业发展特色,积极指导组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一批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支撑。鼓励市县政府、开发区、科技园区和龙头企业在东中部地区设立“飞地”研发中心、科技成果育成平台和离岸孵化器,积极争取自治区奖补资金。要积极布局建设各类创新创业载体,采取措施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降低在孵企业的运营成本,为其提供便利化、专业化服务。支持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科技型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创业导师、提升发展质量,为就业创业做出贡献。

  当前,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是自治区确定的一件大事,全区科技系统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为园区和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自治区科技厅将联合有关部门对资金下达、政策落地、项目执行等情况开展调研,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将进行通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2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