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治区科技厅强化深学细悟笃行着力破解企业科技创新难题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30  访问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科技厅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着力破解我区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科技人才短缺等难题,努力推动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持续激发创新意识,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源动力。针对企业不愿创新、不会创新、不敢创新的问题,自治区科技厅大力实施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分产业领域、分区域组织开展培训,为企业家分析创新形势,解读科技政策,教授创新方法,引导企业家解放思想,提高创新创造意识。重点围绕科技政策解读、企业创新发展以及现代化工、数字信息、清洁能源、轻工纺织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前沿组织培训,已举办区内外培训班15期,培训企业家和中高管人员1.5万人次,取得了明显效果,企业创新意识明显增强、科技投入持续加大,全区各类科技型企业持续增长,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接近80%

飞地研发中心让企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研发力量不足、人才短缺是长期困扰企业科技创新的短板。为鼓励企业大胆走出去建立更多飞地研发中心,自治区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科技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联合自治区党委人才办、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门出台了《自治区企业飞地研发中心备案支持暂行办法》通过保障飞地研发中心高效运营、支持人才引培、激励科研开发等措施,对企业在区外建设的“飞地”研发中心最高给予100万奖励支持,进一步增强企业“走出去”找资源、引人才、强创新动力。

多措并举助燃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动能。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支持我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自治区科技厅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从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引进、科技金融保障、双创载体建设、科技中介服务等8个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民营企业承担自治区科技项目、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引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等,最高给予1000万元支持。鼓励民营企业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