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治区科技厅“四个聚焦”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3  访问量:

自治区科技厅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以“四个聚焦”为载体,在对标对表、真学真悟、见行见效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施工图”“路线图”,坚决确保把“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聚焦理论武装凝心,以“大学习”坚定政治信仰

举办专题研讨班。节后第一时间举办为期三天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2023年自治区“两会”精神等为主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宣讲辅导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开设“理论大讲堂”。邀请领导干部及专家学者,灵活运用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主题党课等方式,定期讲授党史党规、政治理论,开展政策解读、释疑解惑,提升干部素质、营造良好学风。开展“分享式学习”大宣讲。厅党组书记、厅长徐龙同志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以“分享式学习”的创新方式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辅导,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和感悟、紧密结合宁夏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用生动的语言、真切的感受、典型的事例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解读、重点阐释和实践指导,激发全厅上下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二、聚焦能力素质提质,以“大讨论”强化思想引领

交流研讨学以致用。举办开年第一期支部书记论坛,6名党支部书记以全力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抓好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为主题,多角度、深层次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部署建言献策、互动交流,达到了互学互比、互学互鉴、互学互促的良好效果。深入调研深刻把握。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重大部署,立足宁夏区情实际,结合科技工作现实基础,深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一线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本地区、本领域创新资源、创新主体、创新需求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更扎实更具体落地落细。解放思想谋划新局。以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为契机,上接天线积极“北上”,对接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向外开拓主动“东进”“南下”,运用东西部协作机制借船出海、借梯上楼;下接地气完善机制,抓好市、县(区)科技管理部门贯彻落实,不断解放思想,打破制约,借力、借智、借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

三、聚焦矢志为民初心,以“大宣传”推动同频共振

面向科技系统加强上下贯通。召开2023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全区科技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下达科技创新主要目标任务,一竿子插到底,奋力谱写创新驱动发展新篇章。面向创新主体实现精准滴灌。实施企业家创新精神培养强化行动,依托“2023科技强企服务行”“科技服务月”活动等平台,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举措,组织业务骨干、行业领域专家按照不同创新主体,分阶段、分层次、分领域开展送政策、送成果、送培训、送帮扶,一对一、面对面“把脉问诊”,实现创新政策、创新方法、创新服务“全覆盖”。面向农民群众强化技术指导。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组团式”服务模式,持续开展“送技下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举办“农业科技大讲堂”“科普大讲堂”学习教育培训,提高科技创新支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面向社会大众打造宣传矩阵。在宁夏日报开设“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专栏,对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进行专题系列报道,通过深度挖掘全区科技型企业创新故事,着力展示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成效。协调区内外新闻媒体刊载报道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成果500余篇,宁夏日报整版报道科技创新成效,宁夏新闻联播专题播报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情况,在全区上下营造大抓创新、抓大创新、抓高质量创新的良好氛围。 

四、聚焦服务中心领航,以“大实践”坚决贯彻落实

强化目标抓落实强实干。聚焦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核心目标和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关键任务,强化总体目标、量化目标、具体任务,做到一切部署落实到目标上来、一切资源统筹到目标上来,推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科技创新贡献实现持续提升。强化责任抓落实强实干。强化领导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履职尽责、敢于负责,善于谋划、善于管理、善于督办、善于落实;强化部门责任,各处室、单位把岗位职责、核心任务、重点目标、干部管理扛在肩上,真抓真管、善抓善管、敢抓敢管;强化具体责任,党员干部注重领悟、强化实践,善于总结、积累、提炼,全厅上下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强化效能抓落实强实干。树立“马上就办”意识,大力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深入践行“五个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强化执行;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强化质量;立足科技工作,全面加强理论、业务、法律等知识学习,强化能力;树立实干鲜明导向,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打造一流党建、一流管理、一流干部、一流业绩,锻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好、纪律严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