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3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3  访问量:

2月3日,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两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区科技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对2023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作出指示要求,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徐龙作工作报告,科技厅副厅长哈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全区科技事业取得创新发展的一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战略作为“五大战略”之首,将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支撑”。全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1.4%,排名全国第18位、西北第2位。全区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6%,排名全国第19位、西北第2位。科技部批复宁夏建设全国首个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打造东西部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新培育瞪羚企业10家,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489家、各类科技型企业超过2800家,分别较2021年增长37%、30%,科技创新主体实现了新增长。撬动金融资本26亿元支持科技型企业628家(次),紧扣产业需求实施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76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2项,全年登记科技成果802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4.37亿元。首批备案新型研发机构6家,新培育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5家。2021年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财政公共支出比重平均值达到1.13%,比上年增长25%,银川市成为首个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2%的地级市,盐池县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县科技创新呈现了新态势。启动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全方位推进科技评价改革、科研管理改革、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科技奖励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了新突破。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也是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关键之年。全区科技系统必须准确把握我区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以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为目标,以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为抓手,以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重点,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上下功夫,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上求突破,在培养激发创新活力上出实招,在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上再加力,在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上下真功,在提高创新体系效能上见成效,全力抓好“双百科技支撑行动”,深入实施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高水平改善做出科技工作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是:科技基础建设进一步增强,创新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效能进一步提高,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彰显。科技金融撬动25亿元资本支持创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实施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00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项,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全力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积极培育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30家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7亿元。2023年要突出抓好的重点任务是突出一个核心目标,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强化一个关键任务,切实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全力抓实百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百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持续增强全区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发挥企业、高校院所、市县政府和区直部门的重要作用,着力形成全区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深入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科技创新“四大工程”,持续完善全区科技创新体系。

会议强调,全区科技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发扬斗争精神,扛起责任担当,奋力谱写创新驱动发展新篇章。   

会议传达了科技部和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为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代表进行了授牌,银川市科技局、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自治区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科技局局长,有关企业、园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研平台负责同志,以及科技厅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