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膜技术乳制品研究与示范创新团队助推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伍继梅  杨芳  发布时间:2022-11-23  访问量:

近日,自治区科技厅2019认定培育的科技创新团队“膜技术乳制品研究与示范创新团队”进行了绩效评价,团队在人才、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建设成效显著,助推了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团队依托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紧抓人才与创新两翼,实施“外引内培”“专业培养和综合培养同步进行”的人才政策,建立了晋升、产权激励机制,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研发能力强的人才队伍,其中博士5人,硕士以上人员达到了半数以上,12人入选自治区或银川市人才工程。制定了研发储备金制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列为科研经费。团队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乳业战略联盟、美国加州乳品学院等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联合攻关机制,围绕纳滤分离浓缩技术、脂肪膜重构技术、生物酶解技术、嵌合技术等开展攻关研究并取得突破“乳制品加工膜技术应用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得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依托单位将团队研究成果迅速转化,成功将膜技术应用于乳制品深加工,开发5大系列60种产品,广泛应用于星巴克、雀巢、喜茶、奈雪、瑞幸、茶百道、蒙牛等多家知名食品企业的产品中。膜技术的应用推动了乳制品深加工行业的发展,促进了宁夏乳品工业提质增效,带动了更多奶农就业增收。

团队近年承担实施自治区级研发项目5项,项目总经费5000余万元。获得自治区级科技成果1项,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行业技术进步二等奖1;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件、外观专利授权3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地方标准1项,制定企业标准10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团队成员中1人入选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1人入选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2人被认定为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8人入选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