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感恩奋进新征程·献礼党的二十大

——自治区科技厅支部品牌特色创建榜(第十期)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1

编者按: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加强机关党建的各项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精心打造坚强支部战斗堡垒,党建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取得新成绩,党员干部展现新风貌。为了更好落实党建强、业务强,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的“双强双带”工作机制,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搭建理念宣介、经验交流、成果展示、比学赶超的平台,机关党委设立党支部品牌特色创建榜,集中刊发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的支部党建品牌,充分展示先进党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通过选树支部样板、打造党建精品,示范带动各党支部互学互鉴、互促共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高、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夯实基础研究  筑牢创新根基

                  ——规划与基础研究处党支部

品牌内涵: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区情实际,拧住基础研究“总机关”,提升源头创新能力,优化布局科技创新平台,厚植培育创新力量,努力开创科学研究繁荣发展新局面。

支部承诺:围绕自治区党委和厅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以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手段,探索“支部+”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工作新模式,健全完善基础研究管理体制机制,统筹部署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创新举措持续提高服务质效,在新征程、新时代,奋力新作为、展现新形象,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创新根基。

载体措施及成效:

统筹谋划擘蓝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处室职能定位,科学编制规划,狠抓规划落实,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高质量编制《宁夏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全区科技创新总体思路和重点方向,聚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制定了系列科技政策与落实措施,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印发了规划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切实提高规划执行力,凝聚各方合力,有序推进规划实施工作。

平台建设强基础。发挥党建品牌辐射效应,坚持统筹布局与梯次培育相结合,厚植创新力量,积蓄创新动能。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学科技术创新需求,积极统筹优化调整,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管理科学、多元投入、动态调整、运行高效、开放共享、协同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发展体系。坚持建管结合,以管促建,建立了创新平台综合绩效评估和年度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平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评价激励制度,推进创新平台良性竞争和高质量发展。

基础研究求深度。发挥党建业务双向推进机制,针对我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自然科学基金投入不足、项目小而散、支持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深化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奖励改革。优化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设置和资金结构,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设立联合基金,拓宽基础研究投入渠道和资金规模,鼓励自由探索,实施经费“包干制”管理,加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激发科研人员基础研究活力。2022年,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增长到914项,资助经费大幅增长。对照新修订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优化奖项设置,调整奖励评审周期,加大激励力度,进一步完善了科技激励机制。

凝心聚力共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增强忠诚奉献的责任担当,争做战略上的“谋划人”、政策上的“明白人”、岗位上的“补位人”。引导党员深入研究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部署政策,了解国家及其他省份科技创新做法经验,以更高站位、更长远眼光统筹谋划创新工作,为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发挥参谋作用。强化大局观念,牢固树立“全处一盘棋”的思想,实行AB岗工作制,引导党员识大体、顾大局,在科技创新平台、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奖励、研发统计等重点工作上,统一思想、整体联动,相互补台、及时补位,形成工作合力,锤炼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过硬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