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治区科技厅“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刊⑥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编者按:

为扎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按照自治区党委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有关安排,自治区科技厅聚焦党代会关于科技创新战略部署,锚定任务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业务领域、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机关党委策划推出“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刊,系列刊发特色做法和实践成效,供厅系统各党支部(总支)互学互鉴,凝心聚力答好实施创新驱动第一战略 “考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技赋能绿色低碳 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支撑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保问题既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民生问题。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站位全局,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先进的理念、先行的担当、先试的韧劲、先破的勇气,出台《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先行区生态保护的实施意见》《宁夏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行动方案》等一系列过硬政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支撑作用,在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筑牢全区生态系统绿色屏障,推进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一、锚定目标,着力推进生态环保关键技术攻关。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牵引,针对生态屏障功能弱化、水沙关系不协调、水源涵养功能退化,以及城镇化工业化引发的生态系统破坏问题,开展人工干预、保护、修复、重建、治理、监测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构建高效的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技术体系,支撑宁夏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建设。聚焦重点产业以及影响环境的主要特点,支持典农河流域水质改善与提升、重污染天气治理、秸秆生物质炭、奶牛粪污生物强化处理等一系列科学研究;针对工业单位能耗高、土地集约利用率低等问题,开展低碳减排生产、土地资源节约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构建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技术体系,支撑宁夏能源转型示范区建设。

二、久久为功,不断强化生态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促进科技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转移转化重大科技成果,率先在国内应用“生物矿化”固沙技术,“六位一体”防护体系防沙治沙作用显著。全面突破煤电化固废资源化关键技术,建立了生态治理基地5个,技术体系1套,资源化利用煤基固废10万多吨,走出一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围绕“绿水青山增碳汇,环境改善促发展”的目标,实现了阅海退化湿地植被快速繁殖与恢复,贺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1000亩采煤迹地生态修复示范区植被盖度提升到25%-30%,局部达70%。构建特色沙生植物资源优良种质筛选与评价体系,综合评价筛选获得沙米、沙冬青优良种质资源8份,建立特色沙生植物资源圃30亩,为优良种质资源挖掘与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针对农村黑臭水体原位生物修复技术开展研发,并应用于河道底泥原位生物修复,为改善乡村水生态环境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三、协同共进,持续深化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合作交流。

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在宁夏典型区域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领域,加强与中科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大院大所和重点院校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了我区科技人才培养、科研能力提升。推进“双碳”战略研究,充分发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高端智库作用,实施“宁夏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宁夏新能源与氢能发展战略研究”“宁夏能源结构优化与调整”等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为我区科学推动低碳转型升级提供可行的战略参考。争取亚洲开发银行知识合作技术援助项目——“科技支撑宁夏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对策研究”,聘请国际国内低碳领域专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科技创新政策制定和资源配置的战略咨询。

四、夯实基础,健全完善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支撑体系。

在煤炭高效利用、生态恢复、防沙治沙、沙漠信息监测、旱区资源、水资源调控、低碳减排、绿色建筑、废水处理等领域加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支持力度。截至目前,组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6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29家。在智慧能源、新能源材料、节能降碳、废弃物综合利用等相关领域,培育认定各类科技创新平台50余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各类科技型企业54家。组建了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9个,引进区外科技创新团队8个,培育领军人才6个,建立了一支生态保护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7个自治区生态环境类科普基地、宁夏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4个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每年利用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等载体大力宣传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发展新理念、新知识、新成果、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