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院士宁夏行活动为我区装备制造业带来创新大餐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5  访问量:

8月10日至14日,中国工程院18位院士应邀来宁调研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并举办院士报告会,为宁夏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给宁夏装备制造企业注入了创新发展的营养剂。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将创新驱动战略确立为未来发展的“五大战略”之首,将装备制造业列为我区重点发展的“六新”产业之一。科技部支持我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打造东西部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自治区科技厅积极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科技部赋予的新使命,联合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办公室精心组织此次院士行活动,为推动我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一场智力盛宴。

调研期间,院士们先后实地考察了吴忠仪表、共享装备等装备制造业企业和部分高校,了解我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历程,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建议。在随后召开的院士专家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6名院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为全区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区属各高校院所和区内装备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作了专题报告。相关企业负责人说“院士行活动,为我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创新思路、增强了创新意识”。

此次院士行活动,院士们对我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呈现逆势上扬、快速崛起的态势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生产设备数字化率低等是制约我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针对企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达成了在“视觉识别火焰切割技术”“人工智能选型系统”“智慧牧业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的初步意向。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我区重大工程、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加强院地合作,组织实施重大重点科技项目,扎实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助力宁夏增强创新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