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感恩奋进新征程·献礼党的二十大

——自治区科技厅支部品牌特色创建榜 (第七期)

信息来源: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4  访问量:

编者按: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加强机关党建的各项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精心打造坚强支部战斗堡垒,党建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取得新成绩,党员干部展现新风貌。为了更好落实党建强、业务强,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的“双强双带”工作机制,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搭建理念宣介、经验交流、成果展示、比学赶超的平台,机关党委设立党支部品牌特色创建榜,集中刊发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的支部党建品牌,充分展示先进党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通过选树支部样板、打造党建精品,示范带动各党支部互学互鉴、互促共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高、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策先锋  源动力

                    ——创新体系建设处党支部


品牌内涵:政策引导,改革驱动,激发创新活力,争做策源先锋。

支部承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创新意识和服务能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学习研究制定政策法规上走在前,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生态上当先锋,在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上作表率,在创新科学传播方式、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上树标杆,为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基础支撑和动力供给。

载体措施及成效:

完善政策激活力。针对处室承担政策法规制定、规范性文件审查等职能对文字写作能力要求高的实际,引导支部党员主动学习研究政策,积极承担政策文件起草任务,提高文稿写作水平,切实发挥科技政策引导、激励、规范作用。近年来,围绕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部署,以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健全完善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政策体系。先后修订完善了《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自治区技术市场促进条例》等地方法规,制定了《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十四五”规划》等一批政策文件,营造了良好创新氛围。

深化改革强动力。按照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双轮驱动”要求,引导支部党员聚焦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谋划改革思路,研究改革举措,以改革攻坚锻造吃苦奋斗精神。先后围绕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组织制定了《关于深化自治区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自治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自治区科技项目“赛马制”实施办法》《自治区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支持暂行办法》等一批改革文件。“宁夏强化政策举措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宁夏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柔性精准灵活高效引才引智”等3项改革举措入选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

学思论见提能力。按照“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结合“四学四讲”、科技创新政策大学习大宣讲等活动,定期围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学技术普及、科技安全、法治政府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等工作,组织党员集中交流研讨,解读科技创新政策,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探讨改进工作思路。引导党员在分工负责基础上,全面熟悉处室业务工作,党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稳步提升。支部《自治区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人才工作调查研究》荣获2021年度宁夏党建研究会自选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以“五个到位”交出科技体制改革“走心”答卷》入选《2021年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百佳案例选编》,《宁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探索与思考》入选宁夏社会蓝皮书(2022)。

争先创优聚合力。坚持以党建统领业务,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处室人员的党员身份、集体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实干看担当,以实绩论英雄,将支部党员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与平时考核、季度评价、民主评议党员等紧密结合,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支部青年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家庭困难主动报名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多次深入乡村、社区和创新联动“结对子”县开展科普活动,指导推动科普工作站、智慧科普校园建设。主动开展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安全等专题调研,加强科技安全风险研判和预警监测,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和研判报告。支部先后荣获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支部党员屡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先锋模范等,精益求精、力争上游成为支部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宁ICP备05000663号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066号  网站识别码:6400000035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北巷95号  电话:0951-5032404,0951-5020669  传真:0951-5032599  邮编:750001
技术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电话:0951-5021033
夏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 8:30-12:00 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