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12 09:19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自治区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厅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第一议题”,并完善会前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1+3+X”学法清单,研究制定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等三个清单工作方案,推动学法用法考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先后安排厅党组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黄河保护法》《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等讲法释法13次。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开展宪法、民法典、科技安全、科技保密等法治专题讲座4次,组织旁听庭审1次,为厅系统干部职工配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释义》《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解读》等法治读本400余册,促进法治学习走深走实。

二是全面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厅党组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印发了《自治区科技厅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认真执行年度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建立厅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制度,形成述职述责述廉述法一体化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修订了《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工作规则》《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务会议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将制定《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管理办法》列入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组织开展了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确保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严格对标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创建为抓手,认真对照《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100项内容,安排专人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盘点,明确任务分工,全面查漏补缺,成功创建首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单位。扎实做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贯彻落实情况中期评估、“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等工作,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厅机关1名干部被评为全区法治暨司法行政先进个人。

(二)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新依法治理全面加强

一是加强科学技术进步立法。提请自治区人大修订颁布了《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基础研究、企业创新、区域创新与开放合作、监督管理等内容,为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完善《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配套政策,研究出台了《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自治区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异议处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着力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完善科技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科技评价改革的意见》《关于建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等多项政策文件,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一体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与公平竞争审查,全年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对科技领域2部政府规章、8件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及63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全面清理。集中利用5月份一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了“科技服务月”活动,深入企业、园区、高校、科研院所等送政策、送法规、送培训、送指导、送成果、送人才近百场次。

三是强化科技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强化科技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牵头完成自治区“1+37+8”系列文件中《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生产管理的方案》。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加强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等安全生产管理,印发《关于加强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生产管理的方案》等7个安全生产专项文件,压实区市县三级责任,累计发现整改一般事故隐患709个,切实提高科技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水平。采取“案例+理论+实操”的方式,举办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安全知识讲座3场,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增强干部职工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提升全方位依法行政能力,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一是行政执法能力全面提升。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科技厅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动规范文明执法。认真组织推进行政执法人员考法和持证上岗工作,累计有29名行政执法人员取得执法证件。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在厅网站公布行政执法监督举报电话,确保公民、法人等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制定公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范围;对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程序等进行公示。通过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征集科技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力营造公正、透明、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年共受(办)理行政执法事项1654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84项、行政确认事项1470项,未产生行政处罚情形。

二是普法依法治理协同推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与科普宣传紧密融合,面向青少年、科技人员等重点群体,全方位、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和科普活动。每逢重要法治宣传节点,充分利用相关载体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和普法宣传短片,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法律知识竞赛等法治文化活动。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大力宣传《民法典》《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技术交易等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弘扬法治精神。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加强。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集中学习较多,结合工作实际专题研讨交流不够,学习方式方法还有待创新。二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还需强化。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颁布出台了多项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激发创新主体动力活力、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等具有重要作用,面向不同主体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需拓展。三是法治保障能力还需提升。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法治意识、法治力量、制度建设等还存在短板弱项,依法行政能力还需持续提升。

三、2024年工作重点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厅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领悟,加强对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科技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

(二)持续优化创新法治环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国家立法和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需求,加强科技领域立法工作,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加强《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宣传解读,开展《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修订前期工作,为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坚实法治支撑。

(三)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聚焦重点、补齐短点、打造亮点,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厅系统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行政决策制度,持续提高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附件: -